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否认与俄罗斯就叙局势“秘密交易”

郑思远
2016年12月21日09: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否认与俄罗斯就叙局势“秘密交易”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定于20日在莫斯科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三边部长级会议。土耳其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19日说,土耳其与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不存在“秘密交易”。

  【否认“交易”】

  俄罗斯和伊朗政府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坚定支持者;土耳其则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还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在叙境内空袭极端武装。

  今年8月,土耳其军队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旨在清除“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并防止土叙边境地带的库尔德人势力坐大。

  土耳其军方去年11月击落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关系一度处于冰点。但由于周边和自身政治环境变化,两国关系于今年年中逐渐缓和,双方达成和解。两国关系转暖后,一种论调随即传出:土俄政府达成了“秘密协议”,即土耳其赞成俄罗斯帮助叙政府军从反对派手中完全夺回阿勒颇控制权,而俄方承诺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采取的军事行动不予干预。

  就此说法,土耳其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说:“事实并非如此,这不是我们之间的一种交易,这两件事情没有任何联系”。

  他同时否认土耳其方面与巴沙尔政权有过接触。

  【三边会谈】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和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定于20日在莫斯科就叙利亚冲突举行磋商,议题包括叙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局势。

  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土耳其防长菲克里·厄舍克、伊朗防长侯赛因·达赫甘也将于2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这名土耳其外交部官员说:“(会议)将让三方了解各自看法,摆明立场并讨论今后发展……这让我们有机会倾听彼此。”

  他说:“俄罗斯建议俄、土、伊三国联合解决问题,首先是阿勒颇,然后逐渐扩大到叙利亚其他地方”。

  但他提醒,“这不是发生奇迹的会议”,但或许会“推动”叙利亚局势好转。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会议的目标是解决持续数年的叙利亚冲突并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我们希望与那些能够改善局面的人讨论细节和具体措施,西方伙伴却正忙于搞宣传战,而不对听从他们的人施加影响。”(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