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为解决叙问题发挥正能量(望海楼)

■ 苏晓晖
2016年12月2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第2328号决议。决议提出要努力从阿勒颇受冲突影响地区疏散平民和战斗人员,并请联合国及其他有关机构对疏散情况进行监督。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此决议讨论通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月6日,中国在安理会表决由埃及、西班牙和新西兰等国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时,投下反对票。中国的否决一石激起千层浪,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决定表示“诧异”,甚至暗示中国在“跟随”俄罗斯。更有媒体恶意指责中国,意图给中国贴上“反人道”标签。

  其实,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都反映出中国对叙利亚问题一贯且坚定的立场。

  首先,中国坚持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国反对军事手段,敦促冲突各方停火。2015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54号决议,为叙利亚和平制定了路线图,包括建立一个可信、具有包容性和没有宗派色彩的施政框架。中国随即邀请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访华,深入探讨叙利亚问题解决进程,促使叙利亚方面首次公开表示接受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并首次公开表态愿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与反对派对话。

  其次,中国坚持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中国强调,叙政治进程应该是“叙人主导、叙人所有”,政治过渡具体安排必须由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自主谈,叙制宪办法必须让叙各派各界自主定,叙未来领导人必须由叙人民自主选。中国更明确表示,国际社会应该为叙利亚人民的选择营造环境、提供帮助,要避免将人道主义政治化。针对阿勒颇局势,西方国家不应借“人道主义”之名,行支持反对派之实,不该公然帮助反对派保住地盘。

  最后,中国坚持由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联合国的介入更具有合法性和权威性,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应在各方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针对叙利亚境内的人道局势,中国支持联合国在人道救援行动中发挥协调作用。

  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也不会缺席,一直以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在联合国安理会平台,中国推动各方相向而行。同时,中国还尝试同多方进行沟通和斡旋。中国向叙利亚多次派出中方特使或代表,先后两次接待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访华,也与阿盟、巴林等交换意见。中国也关注叙利亚的民生和人权,提出应从根本上缓解叙人道局势。中国重申,要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须在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上并行推进。

  不难看出,在推动叙利亚问题解决的进程中,中国扮演了建设性角色,体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成为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的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