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追寻长征的精神密码 《大棋局》作者如此朝圣

2016年12月20日09: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981年,一个美国前高官不远万里,带领全家来到中国,重走长征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是沿着长征路线来朝圣的!”

这位美国前高官叫布热津斯基,曾担任卡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也是风靡一时的《大棋局》的作者。在他看来,长征隐藏着这个厚重神秘的东方大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

长征的精神密码到底是什么呢?80年前,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苏区即将失守的背景下匆忙上路,游过横阻恶浪,爬过巍峨雪山,掠过流弹如雨,悲伤笼罩着红军将士们,队伍在茫然中沉沉前行。支撑队伍前进的精神密码是什么呢?一位101岁的老红军邹衍回忆说,长征中最令他难忘的还是爬雪山,在呵气成霜的雪地上,寒风刺骨。幸亏他们翻越雪山前,把仅剩的两件单衣套在一起缝上,中间再絮些稻草、棉絮,也当“棉袄”穿了。但是在冰封千里的雪山面前,仅靠这些显然是不够的,邹衍说,那天晚上,他们把“拥护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一针一线地缝进了衣服里,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仰深深地刻在了心里。我相信,正是因为这种精神动力,将士们的内心是温暖的。

纵观整个长征,如此艰难的情况比比皆是,湘江血战也好,四渡赤水也罢,有一样东西却是始终如一的。那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坚信着,党的领导没有错,共产主义的信仰没有错。也正是因为红军将士们对这份信仰有着超过自己生命般的守护,使得革命的火种保存了下来。我想,这便是那精神密码。

信仰是人类对崇高价值目标的敬仰和追求,它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关乎一个政党的目标指向,关乎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而共产主义信仰是每名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灵魂支柱。八十年后的今天,世界军事斗争格局发生着深刻地变化、国家和军队进入了深入改革的攻坚期、多元化的思想冲击着官兵的理想信念,没有坚定的信仰做支撑,改革强军的长征之路将无以为继,那个精神密码在今天依然弥足珍贵。

马克思说:“历史是螺旋型上升的,并且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的漫漫征程便已给了我们答案。

长征中,是共产主义把将士们的思想和行动紧紧地聚拢在了一起,为中国革命打下了稳固的基础。此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线上,虽然不免会面临着狂风骤雨和滔天巨浪,但是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支撑着先辈们前进。新中国成立之初,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共产主义信仰的旗帜没有倒下,一五计划的顺利完成开始了祖国建设发展的道路;十年文革的动荡不安,共产主义信仰的旗帜没有倒下,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读史使人明智,追寻先辈的足迹,不难发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崇高信仰,它为党的前进方向指明了道路,为人民的美好未来勾勒了蓝图,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终身。我坚信,当我们将共产主义信仰在心里扎下根时,即使征途艰难,我们仍然能凝神聚力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我们的内心同样是温暖的。

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已经吹响了号角。和红军先辈们相比,久居相对和平环境的我们,虽然远离了战火的硝烟,听不到炮火的轰隆,但信仰上却不可以出现滑坡。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能只在放松享乐和个人前程上,需知信仰为何物,需知职责在何处,需要坚守住心中的信仰高地。

坚守信仰,意味着追求真知,加强党性。坚守信仰,意味着忠于岗位,履行职责。今天,只要我们心中继续坚定着共产主义信仰,就能在新的长征路上不畏艰险,奋勇向前。(沈泽民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