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全国媒体聚焦贵州塘约基层建设经验

2016年12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农村脱贫路子怎么走?农村党支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农村集体经济探索怎样的发展模式?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的建设经验近日引起广泛关注。

12月10日,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和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了“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新华社以“贫困乡村如何脱贫?专家学者揭秘塘约经验”为题报道塘约;人民日报用“《塘约道路》探讨基层建设经验”为题宣传塘约;农民日报则关注“农村党支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农村集体经济探索怎样的发展模式?”;而众多的网络媒体则分别转发转载了现场媒体报道的“专家学者在京研讨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在京举行”、“媒体聚焦塘约基层建设经验”、“贫困乡村如何脱贫?专家学者揭秘塘约经验”、“《塘约道路》探讨基层建设经验”、“《塘约道路》:贫困村里普通老百姓的脱贫故事”、“《塘约道路》:讲述山村的脱贫故事”等新闻内容。在百度或者360搜索“塘约道路”、“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塘约座谈会”、“塘约研讨会”等关键词,数十页面都是媒体关于塘约经验的宣传报道。

塘约村是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的一个山村,辖10个自然村寨,11个村民组,921户,3392人,耕地面积4860亩,是典型的山区传统农业村。近年来,塘约村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形成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同心协力的“三套马车”模式,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路径,进一步激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极大程度地释放了改革红利,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6年的1003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170万元,实现了从省级二级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华丽转身,为农村的脱贫致富趟出了一条新路,为西部地区精准扶贫积累了经验。

《塘约道路》一书作者王宏甲说,“塘约道路”不仅仅是一个脱贫的故事,塘约村的变化是在集体所有制得到巩固,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得到加强的情况下而发生的。由于承包下去的零散地块重新集中起来,全村得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发展,生产的组织化和产业化焕然一新。崭新的变局使外出打工的绝大多数青壮年返回家乡重建家园,先前撂荒的土地全部种上,全村老少精神焕发。他希望通过对塘约村的采访、写作,让人们看到农村脱贫的新路径、中国农村的新希望。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