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天间基地搬迁:冲绳民意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2016年12月20日20: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普天间基地搬迁:冲绳民意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新华社东京12月20日电(国际观察)普天间基地搬迁:冲绳民意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新华社记者 沈红辉

  20日下午,日本最高法院就日本中央政府诉冲绳县政府“非法叫停”美军新基地建设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一审判决结果,裁定冲绳县败诉。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判决结果有受到幕后操纵的嫌疑。借助日本最高法院的判决,日政府得到了建设新基地的法律依据,今后会加快施工以讨好美国,但冲绳县政府很可能采取新的方式进行抗争,新基地建设前景存在变数。

  判决结果早注定

  此次判决涉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日美两国此前曾商定,将该基地从冲绳岛南部宜野湾市的人口密集区整体迁至北部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但冲绳民众反对这一计划,要求美军基地彻底关闭或迁出冲绳。

  反对搬迁计划的翁长雄志2014年11月当选冲绳县知事,并于次年撤销了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相关行政许可,但日本政府又终止了翁长这一决定的行政效力。双方均指责对方行为“违法”,并将彼此告上法庭。

  今年3月,在法庭调解下,日本政府和冲绳县达成和解,双方撤销此前对彼此的诉讼,同意重新进行协商,日本政府暂停新基地施工。7月,日本政府再次将冲绳县告上法庭。9月,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裁定冲绳县败诉。冲绳县对此不服,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最高法院20日的终审判决意味着这场司法之争以日本政府的胜利告终。

  事实上,20日的判决结果已在意料之中。日本最高法院12日就已宣布,将不就该案设置申辩环节,而会在20日直接宣布判决结果。日本媒体指出,这实际上已表明冲绳县会被宣判败诉。

  从内容来看,判决书几乎全盘认同了日本政府的主张。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很可能干预了司法机构。据报道,负责一审的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院长是在本案立案前夕从其他法院急调过来的,以前曾多次在诉讼中作出有利于日本政府的判决。另据媒体统计,目前最高法院的全部15名法官中,有9人由安倍政权任命。

  急于讨好美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前表示,若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日本政府与冲绳县双方应遵守判决结果,并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项目上开展合作,这是今年3月和解协议所规定的内容。分析人士指出,判决结果使日本政府有了压制地方政府反对声音、推进新基地建设的法律依据。

  事实上,不等最高法院宣判,日本政府已于15日重启了新基地陆地配套设施的施工。日本媒体报道说,随着判决结果的正式出炉,日本政府将加快重启海上主体设施施工,包括投掷浮标、调查海底等。

  此外,日本政府还威胁称,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败诉后仍“负隅顽抗”,中央政府将视其行为为滥用知事职权,并将就工期延误等向冲绳县索赔。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急于重启新基地建设,意在讨好美国。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致力于加强日美同盟,意图通过满足美国的要求来换取美方支持其政治野心,因此安倍政府希望早日解决美方关心的这一问题,但搬迁计划却由于冲绳的反对被打乱。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表示要重新审视盟友日本的作用,这或导致日美关系未来难以确定。为表“诚意”,安倍早早赴美与特朗普见面,成为特朗普胜选以来会晤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在此背景下,安倍政府急于重启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也就不足为奇了。

  未来前景存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形势看似是按日本政府的设计发展,但新基地建设能否重启仍然存在变数。

  首先,冲绳民众对最高法院的判决并不买账。在最高法院12日宣布宣判日期后,冲绳民众已多次举行集会游行,抗议司法不公。冲绳当地媒体也批评最高法院对冲绳县过重的基地负担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本月13日,驻日美军一架“鱼鹰”运输机在冲绳坠毁。事故原因尚未查明,日本政府就于19日宣布接受美方复飞“鱼鹰”的要求,再次引发冲绳民众强烈不满。预计在基地问题上,日本政府将遭遇冲绳民众更多的反对。

  其次,冲绳县政府为阻止新基地建设可能采取新行动。翁长雄志在一审败诉后就表示,他会服从最高法院的判决,但将运用“其他手段”不让日本政府得逞。

  日媒指出,翁长可以使用的手段包括撤销海底调查所需的行政许可、以保护海底珊瑚为名阻止施工等。由于翁长当初当选知事凭的就是顺应冲绳民意高举反基地旗帜,因此他不会就此屈服于日本政府。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