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机器人争当“快递小哥”

李素心
2016年12月18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争当“快递小哥”

  图为英国外卖订餐网Just Eat的自动驾驶机器人为点餐者送餐。来源:镁客网

  自从无人机兴起以来,越来越低廉的售价和日益强大的性能让其被快递行业所看重。虽然电商和快递公司都在想着用无人机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难题,但最近有一家美国机器人公司却对外表示,通过自动驾驶的机器人来送快递将比无人机更加适合。

  今年6月,华盛顿成为第一个批准地面送货机器人试点方案的美国城市。这些送货机器人重约18千克,时速6公里/小时,能携带约3个装满的购物袋。还各配有9个摄像头和许多传感器,利用这些设备,它能避开障碍物,并允许远程监控。通过一个App,消费者可以花费1美元预定送货机器人,并选择他们希望包裹递送的确切时间。

  近日,英国外卖订餐网Just Eat推出了全球首个借助自动驾驶机器人的在线美食外卖网络,其送餐机器人由爱沙尼亚创业公司设计开发。该公司声称机器人可以在30分钟之内完成递送服务,当机器人离客户前门还有2分钟的路程时,它会向智能手机发送通知,客户可以凭验证码取走食品。在欧洲,该网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400万。

  “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存在社会接受问题,特别是它们飞在后花园上空造成很大噪音的时候。而地面的机器人相对更安全,看起来更可爱。”欧洲一家快递公司的业务员说道。当然,和空中无人机不同,地面机器人被破坏和被盗的可能性更大。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该公司设计团队已经给机器人配备了报警器、GPS跟踪器等。

  无独有偶,谷歌旗下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目前也要准备用“有腿的机器人”来送货了。本周在巴塞罗那的一次会议上,一款名为Spot Mini的最新四足机器人形如一只大狗,它能够自己对周边环境进行感知并找到登上舞台的路线,在收到工程师的指令后,它还展示了找到桌子并抓取罐头的完整操作。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的CEO马克·莱伯特表示:“现在许多人都在讨论无人机送货,那为什么不能是更加简单的腿式机器人来送货呢?”

  与无人机类似,地面机器人虽仍然需要面临制造成本、运行模式和安全维护等方面的问题,但其高效、精准、便捷等优势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风潮的到来已经愈发明显。可以预见的是,短途配送机器人必将迎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李素心)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