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教师可自愿持枪上岗 防范校园暴力?

2016年12月17日08: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个学区14日晚作出一项争议决定:允许中小学校的教职员工自愿持枪上岗,以便保护学生。

  该州的汉诺威第28学区内有两所学校,共有大约270名学生。由于地处郊外,校方估算,一旦发生校园枪击案或其他暴力袭击,警方大概需要20分钟才能赶到学校。

  此前,该学区与另外4个学区“共享”一名持枪上岗的安保人员。但是,校方觉得这样仍不足以保护师生安全。该学区管理层14日晚投票表决,以3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了允许教职员工自愿持枪上岗的决定。

  据《科罗拉多斯普林斯新闻报》报道,学区管理者之一迈克尔·劳森表示,他投下赞成票,一方面是为防范校园枪击案,另一方面是担心附近的某个毒品集团可能对校园发动袭击。据劳森介绍,预计还需数月才能敲定相关细则,例如为教职员工安排射击培训。

  另一名管理者马克·麦克弗森则持反对意见。凭借退伍军人的经验,麦克弗森认为,一旦遭遇突发事件,仅受过有限训练的教师即便持枪也难以有效消除危险,搞不好反而会添乱。他尤其担心,一旦教师枪法不好,在挤满学生的教室里打偏了,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是在授权教师开枪打死人,我无法赞同这件事,”麦克弗森说。

  近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引发不少担忧。得克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多个学区均出台类似措施,允许教职员工自愿持枪上岗。

  按照一些学区的做法,教师需接受46小时射击训练,此外每年还有追加训练,并且必须心理评估合格。每人的训练费用约为3000美元,枪支弹药的费用另计。据一名学区管理人员估算,这样仍比雇佣专门的安保人员来得省钱。(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