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巩固安全局势 加强能源合作

土以交恶六年后关系回暖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6年12月17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土耳其驻以色列大使厄凯姆近日向以色列总统里夫林递交国书,正式开启其任期。这是土以两国因“蓝色马尔马拉”号救援船事件交恶6年来,土耳其向以色列首派大使。此前,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奈伊已抵达土耳其,开始大使任期。分析认为,土以关系回暖是出于两国巩固安全局势、加强能源合作的需要。

  在递交国书仪式上,厄凯姆称“这是土以两国关系的新开始”。里夫林则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期待两国展开经贸合作,“我们必须共同合作,加强两国经贸往来,在能源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2010年5月,以军武力拦截了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蓝色马尔马拉”号,并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土方要求以色列为袭击事件道歉并赔偿损失,遭到以方拒绝。土耳其随后宣布把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级,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

  2013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蓝色马尔马拉”号事件向土耳其道歉。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代表土耳其接受道歉。今年6月土以双方签署双边关系正常化协议后,两国互动频繁。以色列政府9月30日向土方受害者赔偿2000万美元。

  今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能源大会上,双方讨论了联手修建一条海底天然气管道,将以色列天然气出口到土耳其、进而输送至欧洲各国的想法,同意“立即就两国间修建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展开政府间对话”。这是两国6年来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晤。12月9日,土耳其检方宣布,撤销“蓝色马尔马拉”号案件的起诉。

  以色列《新消息报》分析认为,近期土耳其政府做出一系列积极行动,打破多年来与以色列的外交僵局,这是土耳其改善周边环境、化解内部安全压力的需要,同时寄望于同以色列开展能源合作,带动本国经济增长。当前,土以双方的诸多利益渐趋一致,彼此看重对方对本国发展与稳定的作用,两国关系正常化对两国甚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新消息报》认为,以色列同样面临反恐压力,土以关系步入正轨有助其巩固安全局势,两国将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加强合作,甚至在促进巴以、阿以冲突解决等方面,增强土耳其的参与度。

  然而,也有分析对土以关系回暖持谨慎态度。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评论称,即便在过去的6年里,土耳其和以色列的贸易往来从未中断,甚至还持续增长。此次两国互派大使,更多是象征意义。在发展对土耳其关系方面,以色列也会保持既积极又谨慎的态度。黎巴嫩《家园报》指出,尽管土耳其政府试图通过恢复与以色列关系打破当前的外交局面,但部分土耳其民众可能并不买账,两国关系发展仍需双方继续努力。

  (本报开罗12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7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