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厄瓜多尔一中资背景铜矿遭袭 政府宣布紧急状态

查希
2016年12月16日16: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联社12月15日报道称,位于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的一家中资背景的铜矿周三遭遇袭击,厄瓜多尔已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并派遣军队进入该地区。厄瓜多尔官员表示,大约60人(Shuar)袭击了位于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Exploracobres)的铜矿,至少一名警察被杀,另有多人受伤。

当地首席检察官加洛·奇里沃加(Galo Chiriboga)周四称,已派出三名检察官参与调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的土著舒阿尔族人反对开采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铜矿,反对当地政府为了给采矿让路而将当地人从祖先土地上赶走的作法。在今年11月的一次冲突中,14名警察和1名铜矿警卫受伤。

厄瓜多尔政府表示,“非法武装团伙”15日在铜矿进行了抗议示威活动。总统科雷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还呼吁厄瓜多尔人“团结一致,反对野蛮”,并发誓“行使宪法和法律允许我们的所有权利”。他将袭击者者形容为“伪装成祖先的暴力人士”。

但两个厄瓜多尔土著组织也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应对冲突事件承担责任,并指责政府没有听取社区意见以对话解决冲突。声明还认为政府“践踏土著厄瓜多尔人的宪法权利”。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来自中国的投资大大帮助了厄瓜多尔。然而,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越多,他们就越有可能遇到像厄瓜多尔这样的问题。比如,南美洲的土著群体在反对他们认为的破坏其传统生活方式的发展方面富有经验。以前,西方公司是主要的目标,但现在中国公司必须考虑土著居民的权利。如若不然,那么今后仍可能发生更多的暴力抗议活动。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