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是讨价还价的筹码

郑启航
2016年12月15日14: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崔天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是讨价还价的筹码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记者郑启航)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4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上表示,维护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维护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政治基础不容破坏,准则不能拿来交易,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是讨价还价的筹码。

  崔天凯表示,几十年来,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飞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及世界人民。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的持续推进,中国营商环境将更开放、更宽松、更透明,为外资企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崔天凯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希望美国工商界看清中国发展和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以战略和长远的眼光开展对华合作。

  崔天凯表示,良好的经贸关系离不开稳定的政治关系。多年来,中美关系特别是两国政治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根本保障。当前美国国内政治和中美关系都处在关键过渡期,希望美国工商界继续发挥中美关系“稳定器”和“推进器”作用,讲述好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真实故事,维护好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开辟两国合作更加广阔前景。

  崔天凯还说,中美两国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共同利益,肩负共同责任。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两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共迎挑战。

  来自美国政府、国会、工商界、智库等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了晚宴。在晚宴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还向崔天凯颁奖,表彰他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