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 对全球经济金融冲击或有限

2016年12月15日09:4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 对全球经济金融冲击或有限

  当地时间14日,全球将屏息静气等待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是否会宣布加息?如果美联储扣动加息扳机,这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另一只靴子”一旦落下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多大震动效应?

  加息时机成熟

  自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加息以来,市场都在观望美联储的“另一只靴子”何时落地。而美联储也欲语还休,忽鹰忽鸽,整年不见动静,结果把所有的悬念都放在2016年的收官会上。眼下,市场对加息已有很高预期,经济分析人士也普遍预计此番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对于美联储加息背后的动机和判断有不同看法。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美联储之所以这次很可能加息,在于美国三季度的经济表现高于预期,各项经济指标向好,这为加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速为3.2%,高于经济专家所预测的增长3.0%,创下2014年以来第三季度最强劲增速;11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7.8万个,失业率降至4.6%,创2007年8月以来最低,已接近充分就业状态; 通货膨胀率在10月达到1.4%,也接近2%的加息“前瞻性指引”。

  “虽然近两年美国经济增长不免上下波动,但是总体来看,温和复苏的方向已渐趋明朗。若从货币政策角度看,0.25%的低利率与3%以上的增长也不匹配,需要尽快加息使两者重回正常匹配水平。”连平说。

  虽然也判断加息几率大,但是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美联储这次加息并非因为经济表现好,恰恰相反,美国经济已到了不得不加息的地步,因为通胀开始抬头。

  冲击强度有限

  从以往经验看,但凡美联储叫嚷加息,市场神经都会高度紧绷,因为加息的结果将搅动全球资本市场:美元走强、热钱大进大出、新兴市场不胜其寒。尤其是从2014年结束三轮量化宽松(QE)以来,加息预期就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各国头上。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又会掀起多大的风浪?

  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对全球经济金融冲击有限。一方面,加息信号早已释放一年,全球市场已做好思想准备,未雨绸缪,多少已消化加息的负面效应。另一方面,若要加息,预计增加25个基点的可能性更大,将现有0.25%—0.5%的区间提高至0.5%—0.75%的区间。这一利率区间依然是低位运行,不会产生强烈的冲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从汇率市场看,尽管美元已进入走强周期,美元指数也已突破100,但是从长期来看不会回到120的历史高点。因为特朗普上台后不会接受更高的美元指数,尽管特朗普希望借强势美元吸引外资,但是强美元会是把双刃剑,美元大幅升值将不利于出口。

  周世俭也指出,强势美元反过来还会有损美国经济发展。除了打击出口外,还不利于美国政府还债,美国联邦政府目前债台高筑,这也是留给特朗普的一笔负资产。因此,特朗普上台后不排除打压美元的可能,非美货币短期内有贬值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汇率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