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中国科技潮兴起,机器人投资顾问服务快速增长

2016年12月14日09: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科技潮兴起,机器人投资顾问服务快速增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2日文章,原题:在中国,机器人投资顾问服务快速增长中国投资者浦钢(音)今年7月想听取分散投资的建议时,这名北京人求助于一个在华日益受到欢迎的信息源:机器人。蒲先生将50万元存入一家中国金融科技新创公司的一款财富管理软件的账号上。软件提出一连串问题,借以评估用户的风险容忍度及投资目标,然后搭配出与这些标准相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53岁的蒲说:“我想要一个能给出稳健、公正建议的理财平台。从传统的银行人员那里难以如愿,因为除了考虑客户利益,他们还要顾及本公司的销售目标。”

  以往,不是特别有钱的中国储户通常缺少获得投资建议的渠道。现如今,中国储户们正把钱从银行账户转入在线服务平台的账号,常通过智能手机转账。这种背景下,机器人投资顾问队伍正迅速扩大。

  在中国,目前有关机器人顾问管理的资产数量不得而知,但中国招商证券估计,到2020年总额会达到5.22万亿元。中国的国有银行和证券公司未能迅速地跟上该国懂数码科技的储户们(的需求)。这给互联网巨头们创造了机遇,它们通过各种手机软件提供货币市场基金,且比传统银行账户的利息更高、存取更容易。

  如今,新冒出的一批科技公司也希望说服投资者使用它们的软件投资股票和债券。此类公司的吸引力部分在于,相比传统经纪人的建议,机器人顾问服务收费更低、也更方便。民生证券一名负责人表示:“国内投资者,特别是年轻人和白领群体,如今越来越青睐用机器人理财。”(陈俊安译)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