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军基地搬迁:冲绳地方政府或将“落败”

杨舒怡
2016年12月14日09: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基地搬迁:冲绳地方政府或将“落败”

  冲绳抗议民众。

   消息人士12日透露,日本冲绳地方政府先前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一案的某项裁决提起上诉,而最高法院将不会举行听证会重新审议这项裁决。这意味着,在冲绳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较劲”中,冲绳地方政府恐怕难逃败局。

  今年9月16日,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裁定,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叫停在冲绳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之举“违法”。冲绳地方政府人士随后表示对判决不服,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日本共同社本月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最高法院定于20日15时就上诉一事作出裁决。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尚未收到最高法院的消息,但据他所知,中央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先前均表示将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

  共同社分析,尽管如此,目前处于搁置状态的普天间机场搬迁事宜仍有可能面临变数,不排除冲绳地方政府以其他手段阻挠此事推进。

  1999年,日本政府决定将冲绳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边野古地区,遭到当地民众强烈反对。翁长2015年10月13日正式撤销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填海造地许可。随后,日本中央政府又终止了翁长这一决定的行政效力,于是双方打起官司。(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