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页岩油:“挤出”后的复活(经济透视)

冯  明
2016年12月14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地质调查局11月中旬发布报告称,得克萨斯州沃夫坎普页岩油田的估测储量达到200亿桶。这一估值创下了美国有史以来非常规原油储量的最高纪录。按照当前的市价计算,大约折合9000亿美元。这一消息,无疑为本已活跃起来的美国页岩油行业“锦上添花”。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美国主要页岩油田的活跃钻机数均有所增加。有信号表明,几大页岩油公司对未来行业景气度的信心开始转向积极,纷纷扩张投资计划,加大开采力度。

  从短期来看,两方面因素促成了本轮生产投资热潮。一是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获选可能为页岩油气行业创造利好条件。得州是美国最重要的页岩油气产区,同时也是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共和党的“深红州”。特朗普本人在竞选过程中多次表达了促进页岩油气行业发展的主张。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供给策略出现调整。鉴于油价长期低迷,2014年底,欧佩克在沙特阿拉伯的带领下展开了针对页岩油的“挤出策略”。这一策略在过去两年间收到了一定成效,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生产量以及投融资活跃度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今年9月以来,欧佩克调整策略,由“挤出”改为“限产”,近日各成员国又就减产达成协议,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际油价的迅速回升,这对美国等页岩油生产者无疑是重要利好因素。

  欧佩克之所以调整策略,有两重考虑。首先是过去两年多油价低迷对其内部传统产油国的经济、财政、货币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冲击;二是欧佩克及其成员国深知,“挤出策略”不可能长期奏效,想要将页岩油永远排斥在能源市场大门之外是不可能的。因而,相机调整策略是务实之举。

  从长期来看,页岩油行业的潜力比之前预想的要大得多。沃夫坎普页岩油田的发现意味着,原先对页岩油的储量存在低估,即便是在已经开采了数十亿桶石油的页岩油产区,仍可能储藏着更多的页岩油。随着勘探技术和开采技术的发展,页岩油的潜力会被进一步激发。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发现,将激励更多的资金流向页岩油气领域,增加勘探和开采的技术研发力度,加快行业成长。目前美国地质调查局也在对其他几个页岩油田进行再评估,未来可能出现新的突破。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数字只是理论估测值,而非真实的探明储量。200亿桶的估测值中,既包括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已探明、可供开发利用的储量,也包括根据地质学理论估计应存在、但尚未探明的储量。因而,不能简单地将这一数字与通常所说的1.7万亿桶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或每天9200万桶的产量做对比。换句话说,是否真的存在200亿桶储量尚不确定,即便理论估测值基本可靠,但大部分在目前技术条件和经济环境下还不具备开发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4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