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时评:日军暴行,越来越多的世界叩问

2016年12月13日1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时评:日军暴行,越来越多的世界叩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日军暴行,越来越多的世界叩问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12月13日是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仅在中国,世界上其他地方也纷纷举行“南京祭”,铭记人类历史上这残酷的一页。

  尽管日本政府刻意掩盖和歪曲日本军国主义二战暴行,但不争的事实是,整个国际社会对日本二战暴行的认知正变得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日本在直面历史的问题上面临的国际道义压力也越来越强大。妄图向国际社会掩盖和歪曲暴行的行为注定是徒劳的。

  今年10月,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举行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这样的展览未来还将在其他国家进行;本月11日,美国旧金山多个民间团体举行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及其他一些族裔人士参加活动;日前,加拿大安大略省立法会二读通过了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提案,提案下一步将提交省司法政策常务委员会审议。

  事实上,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人体细菌实验等日本二战暴行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社会的视野。

  如今,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设立了“慰安妇”纪念雕像;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已联合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今年4月,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二战之谜》拍摄组来华拍摄专题片,揭露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人体实验、细菌实验等反人类暴行。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在要求日本正视二战暴行方面发出明晰的正义之声。今年3月,3名联合国报告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日本承认政府和军方对“慰安妇”制度负有完全责任,敦促日本对所有受害者进行赔偿和安抚;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今年也公布有关审议报告,批评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敦促日本改正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态度。

  日军二战暴行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知,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韩国等受害国对暴行事实的持续揭示,另一方面也源自人类道义的力量:那些违背人道、践踏人类尊严的行为,无论怎样刻意隐瞒和歪曲,终究逃不过追问,终将真相大白于天下。“欲盖弥彰”的道理,日本政府早当明白,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会为世人不齿。

  南京大屠杀发生在79年前,但时间的沙土从未将它掩埋。铭记与反思历史的真正意义,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提醒未来的人们珍惜和平、共同捍卫道义与人类尊严。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