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专家看衰普京访日:不会解决领土争端

郭鹏飞
2016年12月13日10: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中旬将对日本进行访问。俄罗斯专家在预测普京访日成果时表示,此访将有助于俄日关系改善,但不会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领土问题。俄专家直言,双方缔结和平条约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俄塔社报道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12日表示,有观点认为俄罗斯在该地区执行亲中国政策,普京此访将会消除这一观点。“相反,普京访日则体现了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灵活性和独立性。”他认为,俄日领土问题不会得到解决,但也不会恶化,这次访问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

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专家瓦列里·基斯塔诺夫称,日方希望能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但普京这次访日的主旋律不是解决领土问题,而是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他表示,很难指望领土争端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很大差异。

“原则上来讲,俄罗斯把北方四岛拱手让给日本是不现实的。” 基斯塔诺夫强调,双方目前都在围绕就该问题达成某种可能的妥协进行谈判,两国领导人很可能会制定一些推动解决该问题的公式。他认为,如果双方能够制定某种用于解决该问题的“路线图”,并缔结和平条约,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