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12日12: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和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于10日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表示,《塘约道路》是中国作协组织实施的2016中国报告中短篇报告文学专项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陈鹏鸣将其阅读体会概括为“三个一”,即一个班子,指塘约村选举出一个好领导班子;一种探索是塘约村在脱贫致的道路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最后是一本好书。

“一个好社会不是有多少富豪,而是没有穷人。”《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说,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是为穷人谋利益,就是要使穷人富起来,要关心穷人。谈到为什么要写这本书,王宏甲坦言,我看到塘约的变化,一是巩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二是加强党支部在农村当中的领导作用。前者是经济基础,后者是上层建筑,二者统一是当今迫切需要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表示,安顺塘约给我们塑造了一个中国当代扶贫攻坚的典型,它完成了几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一是农村的基层建设。二是脱贫。何建明说,

当前农村土地确权流转中,如何巩固集体所有制,是全局性的要务。 2014年,塘约被一场洪水浩劫后更加贫困,由此他们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全体村民自愿把承包地确权流转到新成立的合作社里,进而做到“七权同确”,极大地巩固了集体所有制,全村重新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走集体化道路,短短两年时间,跃入小康村行列。 《塘约道路》报告了贵州安顺市塘约村,在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和加强党支部在农村中的领导作用上的创造性作为。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