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伊斯兰国”会在叙利亚“翻盘”吗

2016年12月12日13: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1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出人意料地突然重新占据叙利亚中部古城巴尔米拉。此前,“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接连受挫,控制区域不断受到压缩,国际舆论对“伊斯兰国”覆灭充满期望。

然而,巴尔米拉失陷,使铲除“伊斯兰国”的前景重现变数。

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天部队帮助下夺回被“伊斯兰国”自去年5月占据的古城。分析人士指出,巴尔米拉失陷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卷土重来,该组织在叙利亚全面“翻盘”可能性很小。

应该看到,“伊斯兰国”重新占据巴尔米拉绝非偶然。

去年下半年以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丢失大片地盘,其在伊拉克最大据点摩苏尔及在叙利亚的“首都”拉卡失守只是时间问题。在此情况下,“伊斯兰国”定会反扑,以重振严重衰败的士气。

问题其实只在于“伊斯兰国”会在何时、并在哪里组织反扑?

从时机来看,叙利亚政府军收复该国经济中心阿勒颇的战役进入关键阶段,已经夺取逾九成的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域。然而,由于叙利亚政府将其精锐部队几乎悉数投入到此役,必然在其后方留下防御空当。

此外,在伊拉克政府军今年10月中旬以来对“伊斯兰国”占据的北部重镇摩苏尔发动全面攻势后,许多“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流窜到叙利亚境内,为“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实施反扑提供了人员支持。

从地点来看,巴尔米拉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历史名城,四周缺少天然屏障,易攻难守。重占巴尔米拉难度较低,容易引起舆论关注,也有利于重振“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士气。

巴尔米拉再度易手,并未改变“伊斯兰国”主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被分割包围的处境。只要相关各方同心协力,继续对“伊斯兰国”最重要据点摩苏尔和拉卡发动攻势并夺取这两个城市,就必然为最终消灭“伊斯兰国”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伊斯兰国”重占巴尔米拉,还是向国际社会敲响警钟:“伊斯兰国”虽遭沉重打击,还是仍具一定反扑能力,国际社会切不可掉以轻心。近日发生在埃及和土耳其的恐怖袭击,显示中东地区恐怖势力依然猖獗,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能否打败“伊斯兰国”并最终实现铲除恐怖势力的目标,取决于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在中东地区合作反恐的决心。国际社会唯有团结一致、加倍努力,才能取得反恐战争的最终胜利。如果相互拆台,或者打着反恐旗号谋取私利,则只会让“越反越恐”局面继续存在,最后遭殃的人还是中东地区的广大民众。(邵杰)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