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社记者亲历阿勒颇决战

2016年12月12日12: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爆炸声、枪炮声、战机呼啸声,昼夜不断;一朵又一朵蘑菇云,接连升腾于城市上空。这里,是战事正酣的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

经过两周集中攻势,叙政府军10日宣布已经收复阿勒颇东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93%的土地。反政府武装困兽犹斗,连日来向政府控制区发动密集炮击,致数十名平民丧生、近百人受伤。

11日,新华社记者跟随亲政府民兵武装“沙漠之鹰”,从阿勒颇西部政府控制区出发,向南前行,经过十几分钟土路颠簸,来到“沙漠之鹰”位于阿勒颇以南的一座炮兵营地。营地地处一片橄榄树林中。一道土墙后,数十门迫击炮、多辆坦克和载有重机枪的皮卡一字排开,正对着一公里外反政府武装目前最重要的据点谢赫·赛义德区。

叙利亚政府军曾在11月30日宣布收复谢赫·赛义德区。但是不久,该区再度失守。由于反政府武装过去几年在其控制区内挖设了四通八达的地道网,且该地区建筑密集,政府军空中火力难以发挥作用,巷战难度较高。

本月6日夜间,反政府武装从阿勒颇老城向南撤离。谢赫·赛义德区成为其重兵屯守的最后一个据点。

前线指挥官对讲机中不时传来前方战况。指挥官一声令下,多门火炮轮番开火,震耳欲聋。“沙漠之鹰”一名前线指挥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的任务是为前方的步兵提供重火力覆盖。在他们的支持下,政府军已从多个方向挺进谢赫·赛义德区。

“沙漠之鹰”是在叙利亚危机期间组建的一支民兵武装。随着战事发展,“沙漠之鹰”不断壮大,逐渐成为政府军攻城拔寨的可靠盟友。

过去几年中,记者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历史古城巴尔米拉和西北部拉塔基亚省北郊等关键战役中都曾看到“沙漠之鹰”的身影。“沙漠之鹰”目前拥有3000多名武装人员,其中甚至还有来自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志愿兵”。

阿勒颇之战,无疑是近年来叙利亚政府军投入最大的一场战役。一年多来,政府军能在多条战线扭转颓势,离不开像“沙漠之鹰”这样的民间力量鼎力相助。

然而,阿勒颇战事频传捷报之际,另一条战线却传来坏消息:古城巴尔米拉再度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手。

多年苦战,叙利亚政府军兵力紧张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近日接受叙利亚《祖国报》采访时说,完全收复阿勒颇对叙利亚政府具有重大军事和政治意义,将成为内战走向结束的标志性事件,但是并不意味着战争已经结束,叙利亚境内还存在恐怖主义势力,政府军会继续战斗下去。(杨臻 车宏亮)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