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亚洲的首个“妇幼健康工程”在金边正式启动

卫生合作架起中柬民心相通桥梁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张志文
2016年12月12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中国医疗专家为柬埔寨当地儿科医务人员讲课,并提供新生儿复苏、复苏囊加压给氧及气管插管等操作培训。图为中国儿科专家正在授课。

  中国儿科专家为柬埔寨患儿义诊受到家长们的欢迎。图为中国医生正在为患儿听诊。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由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计委)组织实施的亚洲首个“妇幼健康工程”日前在柬埔寨金边启动。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中国医疗专家走进柬埔寨国家儿童医院,在5天的时间里以标准化的儿科适宜技术培训模式,为100名当地儿科医务人员授课,并为100名患儿实施义诊。未来3年,这项工程还将继续推进,中国的援外医疗创新模式将帮助柬埔寨儿科提高医疗水平。

  “帮助柬埔寨培训儿科急需人才”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给所有的儿童保驾护航,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是每个国家和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12月7日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在创造了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尤其对儿童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

  去年9月,中国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柬埔寨是其中重要一站。

  长期以来,新生儿和儿童高死亡率是柬埔寨面临的主要健康威胁之一。根据2014年进行的柬埔寨人口和健康调查结果,该国平均每36个儿童中就有1个不满周岁死亡,虽然近年来该国新生儿死亡率有所降低,但这一比例仍然维持在28‰。

  “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柬埔寨培训儿科急需人才,提高该国儿科的救治水平,降低儿童死亡率。”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介绍,此次启动的“妇幼健康工程”儿科适宜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用3年的时间,以柬埔寨国家儿童医院为培训基地,分批次向柬埔寨派遣儿科专家及医务人员,持续开展儿科适宜技术的培训与推广,帮助其建设标准化的新生儿和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并探讨建立儿科分级医疗服务体系等。

  看到中国专家来到自己的医院,柬埔寨国家儿童医院院长尼普·昂科博斯几次表示感到“非常荣幸”:非常荣幸能够迎来中国儿科专家,也非常荣幸承办中国“妇幼健康工程”。他说,在柬埔寨,新生儿医学是亟待发展的公共卫生领域,通过中国专家悉心授课指导,加上中国援助的先进医疗设备和建设的新生儿标准化病房,该院专业科室将得到长足发展,相信这将为柬埔寨有效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提供巨大支持。

  “希望短时间内提高当地医护水平”

  此次湖南省儿童医院组织的专家组,不仅要为一般患者义诊,更重要的任务是帮助提高柬埔寨医护人员专业水平,这是医疗援外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型。

  在为期三天的紧张培训期间,中国医疗专家准备了生命支持、新生儿黄疸、腹泻管理等方面课程,并提供了新生儿复苏、复苏囊加压给氧及气管插管等操作培训。“这些内容都是最迫切、最适宜的儿科医疗技术,希望在最短时间提高当地医护水平。”医疗队成员、湖南省儿童医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王莉介绍说。

  在一间不算大的教室里,100多名柬埔寨医护人员正认真聆听中国专家的讲课和指导,有的拿着笔记本不停记录,有的用手机拍下老师的操作演示,还有的就实际问题与专家交流。一位柬埔寨女生在中国专家指导下练习气管插管操作,第一次没有成功,专家纠正了她的动作后,她终于顺利完成练习,受到老师和周围同学的鼓掌祝贺。学员艾恩也是一位医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几天里学到了很多,虽然以前也曾接受过类似培训,但都没有这一次专业,“中国专家的水平非常高”,他对记者伸出了大拇指。

  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中国儿科专家来到诊室,为普通的柬埔寨患儿实施义诊。卢秀兰是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科主任,她接诊的都是一月龄以上的患儿。患病的孩子难免哭闹,每到这时,她总会拿出一些小玩意儿逗逗孩子,让孩子不再恐惧看病。看完病后,她又跟家长再叮嘱上一两句。一位在诊室门口等候的柬埔寨患儿家长对记者说,就是听说这里有中国专家义诊活动,她才特意带着孩子赶来,一到医院,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在候诊,她说:“让中国专家给孩子看看,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在急诊病房,一名患有重症肺炎的患儿躺在床上艰难地呼吸着,旁边陪护的父亲紧锁着眉头,“我们昨晚才从外地转院到金边,孩子的病可能不轻”。看到中国专家与柬埔寨医生为孩子会诊,他的表情放松了许多,“我之前一直忐忑不安,中国专家看过之后我觉得踏实多了,非常感谢中国专家。”

  重症监护病房里,来自外省的赫容正在病床旁照顾自己的孩子。因患有先天性巨结肠,小男孩的肚子胀得很大。看到中国专家来巡诊,赫容激动地说:“这下孩子的病有希望了!”

  “尽最大能力为当地同行提供帮助”

  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科主任高喜容从上世纪80年代起行医,见证了近年来中国儿科的发展历程。她对本报记者说,柬埔寨的儿科诊疗条件使她想到了二三十年前自己的工作环境,因此感同身受。通过这一次授课和义诊,她对柬埔寨儿科发展水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清楚地知道柬埔寨急需什么样的儿科医疗技术和设备,回国后她将和同事一道,尽最大能力为柬埔寨同行提供帮助,“因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有时候看到他们缺少常用的设备,我恨不得立刻找到送给他们”。

  柬埔寨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宋文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柬埔寨启动的“妇幼健康工程”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柬中两国在卫生医疗领域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些项目都具有相当高的互补性。柬中两国卫生医疗领域合作始终基于柬埔寨人民的需求,柬埔寨对中方一直以来为柬埔寨提供的医疗援助表示感谢。

  李斌也表示,在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和“四角”战略对接以造福两国人民的新时期,开展卫生交流与合作意义深远而重大。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在卫生领域达成的重要成果,加快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对接,将更好地造福于两国民众。

  “很久以前,中国就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医药文化交流,如今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步伐加快,中国也在努力帮助柬埔寨等沿线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这对于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很有意义。”柬埔寨金边王家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尼克·占达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提高人口质量和平均寿命方面成绩突出,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中国的经验能够帮助柬埔寨解决实际问题。“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直接面对普通民众,是民间交往的重要组成方面,也是可见可感的两国友谊,这将不断推动柬中两国民心相通。”他说。

  (本报金边12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