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报说中国投巨资渴望重新成为发明大国

2016年12月11日13: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投入巨资推动创新,渴望重振发明大国地位,在核心技术上减少对国外的依赖。

文章说,在西方研究预算不景气之际,中国却在为许多尖端研究项目提供巨额资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研发开支在2009年超过了日本,在2013年超过了欧洲,而到2020年将有望超过美国。

文章说,现在还不清楚中国的努力会带来多少创新,但是中国正在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等领域追赶上来。今年8月,中国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夺冠,其运算速度是美国最快超级计算机的约5倍;上海磁悬浮列车是世界上最快的商用高速列车;中国正同美国企业竞争制造无人驾驶汽车;中国还试图成为首个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

文章说,这些项目可能会带来出人意料的创新,就像美国当年的太空项目那样。“至少,中国雄心勃勃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出现了又一个选手、一个可以激发创新力的新竞争者,这种创新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更快增长之路”。

文章指出,中国的科技初创企业也引人关注,这些企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和人才。

文章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下,去年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中所占份额大幅增加到13.7%,以29846项申请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列第三。而10年前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中所占份额只有1.8%。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