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邦政府暂逃关门劫

但政治僵局不解,类似危机会周而复始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6年12月11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9日深夜表决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将当前预算授权延长至明年4月底,在最后时刻避免联邦政府再次陷入关门厄运。

  参议院当晚以63票赞成、36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这项临时拨款法案。美国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签署了这项法案。

  临时拨款法案的通过可谓是一波三折。在参众两院领袖达成一致后,该法案原本在参议院应很快获得通过。然而美国大选结果令部分民主党议员在2018年中期选举的连任前景变得不妙。以西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乔伊·曼琴为代表的5名民主党议员决定在退休矿工医疗保障问题上对预算案发难,冒着将联邦政府推到财政悬崖边的风险,希望为连任赢得更多政治筹码。根据众议院通过的版本,联邦政府将在未来4个月内拨款4500万美元用于西弗吉尼亚州等位于阿帕拉契亚山区传统产煤地带部分退休矿工的医疗福利支出,曼琴态度坚决地主张要在临时拨款法案中将保障时间延长为一年。

  曼琴的主张并未得到众议院的响应。众议员们8日在通过临时拨款案后便已解散,明年新一届国会就职后才会重返华盛顿。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谈判时机已过,众议院不会配合参议院修改法案内容。曼琴等人面临两个选择:妥协,或是继续阻挠表决程序,让当前预算授权从10日凌晨起失效,用联邦政府关门作为本届国会收尾。

  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美国国会两党政治博弈的一个焦点。2013年10月,两党围绕预算案的政治博弈曾导致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门16天。虽然在预算案中夹带“私货”是国会的一贯传统,但3年前联邦政府停摆事件已让国会声誉扫地。曼琴等人在9日一早便已明了其主张即便在本党内部都缺乏足够支持,但依然选择不让步,直至深夜才做出妥协,决定将矿工福利问题留至明年再做讨论。

  事实上,这一场预算僵局本身就是上一场僵局的延续。美国国会原本应从今年10月起为新财年拨款,但大限迫近,两党也没有达成一致。国会只好在9月底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保证联邦政府运转到12月9日。

  由于严重的党派分裂,国会近年来常常无法按时完成预算编制。为了让预算结果对自己有利,像曼琴这样企图通过不妥协来让事态发展至危险边缘,从而逼迫对方让步的“边缘政策”,令临时拨款法案已成为一种立法常态。

  临时拨款法案带来的财政不确定性给美国政府运转造成极大伤害:联邦政府不敢向地方拨款,新项目不能上马,雇员招聘不能启动,任何长期规划都只能束之高阁。

  美国《政治家》杂志通过调查发现,总统奥巴马任期的半数时间都在要求国会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来确保至少一个联邦机构的运转,这种情况在奥巴马任期即将结束时也没有丝毫好转。

  美国联邦政府虽然暂时摆脱了被迫关门的厄运,但只要政治僵局不解,类似的危机依然会周而复始地上演。明年4月底,此次通过的预算授权失效前,一场预算危机可能将在国会再次上演。共和党凭借着今年大选巩固了其在国会两院内的优势地位,在众议院获得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多的多数议席。而在参议院,其微弱的优势依然如故,与民主党既斗争又合作,近年来持续困扰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在短时间内依然无解。

  美国智库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约翰·佛蒂尔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两党存在共识的议题少之又少。如今随着美国政治极化的加剧,任何议题都有可能被政治化,难逃被政治僵局拖累的命运。

  (本报华盛顿12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