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美表示将就叙利亚局势继续保持磋商

栾海 陆佳飞
2016年12月09日13: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据俄罗斯外交部官网8日发布的消息,在第23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外长会议当日于德国汉堡举行期间,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了会见,双方就俄美代表10日在日内瓦围绕彻底解决叙阿勒颇东部战事问题进行磋商达成一致意见。

拉夫罗夫在会见后表示,预计俄美双方10日将着重磋商解决阿勒颇东部战事问题的具体途径和相关细节。按照俄美代表此前取得的共识,在彻底解决这一战事问题前需设法使所有自愿离开阿勒颇东部的平民和武装分子撤离这一区域。

拉夫罗夫介绍说,叙政府军已暂停对阿勒颇东部的攻势,并且正在引导该城区的平民自愿撤离。据估算,近日从阿勒颇东部撤出人员共有约8000人。

美国国务院8日则表示,美俄双方愿就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停火问题继续对话。

据报道,克里和拉夫罗夫8日还就叙局势通电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鲁多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克里和拉夫罗夫在通话中同意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在阿勒颇实现停火继续保持对话,以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送达该地区,并保障自愿离开阿勒颇的人员安全撤离。

叙政府军自今年9月以来已把阿勒颇东部的武装分子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并于11月下旬加大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力度。据称目前叙政府军已收复武装分子在阿勒颇约八成的控制区。

叙政府军多次要求武装分子撤离阿勒颇或缴械投降,并于10月下旬和11月初在阿勒颇单方面实行了两轮“人道主义临时停火”,以便被围困在阿勒颇东部地区的平民和反政府武装人员撤离。

随着叙政府军日益占据上风,支持叙反政府武装的西方国家近期频频以“人道主义”名义施压叙政府停止攻击。有分析认为,这实质上是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喘息之机。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