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参议院议长留任 总统特梅尔松口气

2016年12月09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2月7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总统府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巴西最高法院7日推翻解除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职务的决定,允许他留任。不过,卡列罗斯将不再被列入总统继承人序列。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盟友,卡列罗斯留任替特梅尔化解了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有助后者眼下力推的“20年支出预算上限”议案在议会顺利获批。

  【剧情反转】

  巴西参议院议长卡列罗斯本月1日被控挪用公款,涉及利用公款支付非婚生子女的抚养费、挪用参议院资金支付租车费用等案情。此外,他还面临另外11项腐败指控,多数涉及巨额贪腐情节,例如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中收受巨额回扣。

  先前,卡列罗斯还提出对巴西联邦检察院起草的10条反腐措施进行修正,并积极推动可能导致法院和检察机关反腐行动受限的反滥用权力法。4日,来自巴西全国50多座城市的大约8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卡列罗斯的修正案,表达对反腐行动的支持。

  巴西法官马尔科·奥雷利奥·梅洛5日裁定,卡列罗斯受到挪用公款等腐败指控,解除其议长职务。随后,卡列罗斯和巴西参议院管理委员会相继发表声明,表态不接受梅洛的这一裁决。

  为此,最高法院7日举行全体表决,最终以6票反对、3票赞成的结果,推翻了解除卡列罗斯职务的决定。他们认为,尽管遭起诉的人不得被列入总统继承人序列,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必须去职。

  虽然当天的结果让卡列罗斯得以保住参议长一职,但所有参与表决的最高法院法官都对卡列罗斯先前“藐视”裁决的做法表达了不满。这也预示着,在离卸任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里,卡列罗斯与最高法院之间的关系不会出现明显缓和。

  【稳住政局】

  卡列罗斯保住参议长一职的消息可谓让巴西总统特梅尔长出一口气。

  过去半年来,特梅尔已经损失6名内阁部长,其中多数人涉贪落马。此外,特梅尔还损失了一名关键盟友——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因腐败指控被解职、后被判入狱。如果此时再失去卡列罗斯,特梅尔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此外,眼下巴西经济全面萎缩,特梅尔认为必须进入极为严格的紧缩时期,公共财政实施“勒紧裤腰带”政策。为此,特梅尔正在力推一项“20年支出预算上限”的议案,规定20年内公共支出涨幅不得超过年通胀率,包括教育和医疗支出。

  这项议案定于13日在议会表决,而特梅尔把该上限政策视为其经济重振计划的核心要点之一。卡列罗斯留任后,这项议案在议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分析人士说,虽然自身面临来自反对党的弹劾威胁,但在“保住”卡列罗斯后,特梅尔及其政治盟友将基本控制巴西政局,加之劳工党成为在野党后,力量大大削弱,特梅尔近期应该不会遇到太大政治风险。(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