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克兰火灾暴露美国安全监管漏洞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6年12月09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奥克兰仓库火灾现场清理和遇难者搜寻工作12月7日凌晨结束,当局已宣布启动立法程序,加强安全防范,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奥克兰消防局一名官员通报说,目前确认此次惨剧中的遇难人数为36人,年龄多在20岁至30岁之间,死者中包括了3名分别来自芬兰、韩国和危地马拉的外国人。本报记者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了解到,事发后,中方一直与美方保持联系,尚未收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通报。

  当地时间2日晚11时30分许,位于奥克兰市东部一处工厂和居民住宅混合区内的一座仓库突发大火,此时仓库内正举办一场音乐聚会,参加者多为大学生、艺术家及当地居民。有目击者称,当时有多达60至70人聚集在仓库二楼。

  然而,事发建筑的使用许可是仓库,却被人租用于居住和工作场所的两层楼房,每层仅有一处出口,且里面隔断错综复杂,加之杂物无序堆放,现场难以逃生。

  据奥克兰市消防局局长里德介绍,消防人员清理火灾现场时,既没有发现安装烟火警报器的迹象,也没有发现设置消防喷淋装置的痕迹。“原有建筑被不当规划,导致建筑物失去清晰的出入口路线,形同‘迷宫’,这不仅阻碍逃生,也为消防人员的灭火和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因而,整场大火足足耗费了5个多小时才被最终扑灭。

  这场火灾是继1989年加州北部地震造成63人死亡后,奥克兰市内人员伤亡最惨烈的一次事故。奥克兰市所隶属的阿拉米达县地区检察官南希·奥马利对媒体表示,当局已对此次火灾启动刑事犯罪调查,现阶段调查人员仍在尽可能搜集证据,并约谈多名相关人士,以确认该事件是否涉嫌刑事犯罪以及哪些人应该承担刑事责任。

  不过,《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媒体在事发后很快便将矛头指向“事发建筑是否存在违章”这一信息。报道指出,事发仓库不仅被用作娱乐场所,还由一名主承租人分租给一些艺术家,隔离成多个工作室。而且,仓库一层停放多辆房车,租给多家住户,成为居家场所。这一做法其实先前已经遭到检举,因此奥克兰市政府可能存在巡查和监管不力的失职问题。

  根据美国通行规定,不同用途的建筑应适用于不同的建筑标准和建筑物使用规范,接受不同标准的防火以及其他安全巡查和监管。事发仓库违反了相关法规。正如奥克兰市长莉比·沙夫5日为市政府辩解时所说,作为工业建筑的事发仓库位于居民区,而仓库弃用后改为其他用途,这其实是眼下美国一些城市转型中亟待解决的共同课题。不少媒体纷纷用“惨痛教训”来形容这次火灾。

  针对这场奥克兰市迄今为止最为惨烈的火灾,市议会已定于8日启动立法程序,加紧落实建筑规范、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本报洛杉矶1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9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