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美防长会谈 重申钓鱼岛适用于两国安保条约

2016年12月08日10: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7日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2月7日上午在日本防卫省内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关于中国主张拥有领土主权的钓鱼岛,双方重新确认这一问题适用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该条款规定了美国对日本的防卫义务等。

着眼于明年1月即将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新政权,双方还就日美两国为了亚太地区今后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展开合作的方针达成一致。

报道称,双方确认了根据2015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快两国合作的方针。稻田在会谈一开头表示,“由于卡特部长的领导能力,日美同盟得到深化和加强”,卡特回应称,“我们的同盟是亚洲地区的关键,今后在维护和平方面也是绝对需要的”。

卡特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指出,“我和下一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以前就相识,对他抱有尊敬”。关于下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期间提及调整同盟关系一事,他强调称,“日美同盟关系是持久的,双方都在获得利益”。

报道称,在会谈中,双方还就减轻冲绳县基地负担交换了意见。另在美军工作人员奸杀冲绳县女性的事件后,为了缩小美方根据《日美地位协定》享有优先审判权的美军工作人员的对象范围,确认继续磋商具体措施。卡特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相信肯定会出现积极的结果,可能在近期敲定”。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