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五年连增:日本2017年度防卫预算将创史上最高

2016年12月07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近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费(包括美军整编相关费用)预计达到创历史新高的约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亿元)。这是连续五年出现较最初预算增加费用的情况。

报道称,日本的防卫费用根据每5年修订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计算。在安倍政权敲定的2014至2018年度中期防中,不含美军整编相关费用的防卫相关费用预计年平均增加0.8%。在作为第4年的2017年度预算案中,预计确保同等程度的增长。

根据目前的中期防,日本5年的防卫相关费用大约为24.67万亿日元。比民主党政权的计划增加了1.18万亿日元。此前以2002年度为顶峰一直呈现减少态势的防卫相关费用自2013年度预算开始持续增加,就是基于这种背景。

报道称,应对2016年发射超过20枚导弹的朝鲜的日本防卫力量建设是核心之一。再次列入了将从地面进行拦截的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的防御范围扩大至2倍的改造费用。

此外,还将纳入日美共同开发的新海基型拦截导弹“SM-3 Block 2A”的费用。旨在给护卫舰配备导弹防御功能的改建也将继续实施。

此外,日本还将强化冲绳县周边等西南诸岛的防卫。除了启动新型潜艇的建造之外,还将致力于开发提高应对舰艇能力的地对舰导弹。此外,还将列入取得预定部署于冲绳县的“03式中程地对空拦截导弹”改良型所需的费用。

还将重视应对宇宙空间的攻击,日本将建造用于部队部署的“X波段防卫通信卫星”。将确保旨在提高网络攻击应对能力的预算。

与此同时,并非中期防的对象经费的美军整编相关费用也将比2016年度的约1790亿日元有所增加。将列入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迁移至关岛的费用等。日本政府计划12月中旬敲定2016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案。

其中,日本防卫预算预计达到1000亿至2000亿日元。在降低社会保障费等成为主要课题的背景下,重视防卫预算的情况非常突出。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