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普塔丑闻再掀波澜 南非银行群起抗争

2016年12月06日20: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2月6日电 (张洁娴)南非第一兰特银行(FirstRand)日前表示,此前关闭古普塔(Gupta)家族旗下企业Oakbay账户的原因是怀疑他们涉嫌洗钱行为。

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南非四大银行陆续关闭Oakbay的公司账户。今年10月,南非财政部长戈登(Pravin Gordhan)通过法律程序宣布他无法干涉这一决定。第一兰特银行随后向法院提交文件,支持财长的这一声明,并在文件中表明关闭相关账户的原因,也成为这一事件后第一家公开表明背后原因的银行。据路透社报道,在相关法律文件中,第一兰特银行首席执行官Johan Burger表示,依照国际规定,第一兰特银行必须关闭相关账户,以防止洗钱等非法行为的发生。

据南非媒体报道,巴克莱银行(Barclays)和莱利银行(Nedbank)均表示将在本周内提交类似的法律文件申请。

古普塔的律师米尔维(Gert van der Merwe)则回应称这一说法毫无根据,表示这一原因并不“实在”,并将诉诸法律途径。

恰恰在上一周,南非总统祖马将一份反洗钱的法案草案退回给国会修改。若法案被通过,对于知名人士银行账户的监督将更为严苛。而祖马拒绝签字通过的原因是草案“不符合宪法”。

与此同时,前任保民官马东塞拉(Thuli Madonsela)对于古普塔家族与祖马行贿受贿的控诉还未平息。尽管祖马已通过法律途径暂缓相关司法调查,但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DA)抗议称应将这一司法调查进行到底。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