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与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举行会谈

2016年12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侯丽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举行会谈。

张德江说,当前,中比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和菲利普国王实现互访,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两国务实合作实现新跨越,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与比方携手,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原则,推动中比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张德江说,中方重视比利时在欧盟内的重要特殊影响,赞赏比方秉持自由贸易理念,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中欧互利合作。希望比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张德江说,立法机关合作在中比关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早在两国建交前的1956年,中国全国人大与比利时议会就开启了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年来,双方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不断丰富交流形式和内容,为促进中比关系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后,两国立法机关应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一是为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多做工作。双方应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希望比议会继续做中比关系的支持者和推动者,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理解和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比关系政治基础。二是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创造条件。双方应积极支持中比合作,不断完善合作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双方应尽快完成有关条约的审批,推动两国在打击跨国犯罪和反恐、反腐败等方面的合作。三是为促进各自改革发展加强交流。双方应密切各层次友好往来,就治国理政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为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把两国立法机关合作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布拉克说,比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比方尊重和理解中方核心关切,比利时议会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传统友谊,愿扩大交往、增进互信,不断丰富比中友好关系的内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会谈。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6日 03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