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接棒G20主席国 延续杭州峰会议题

“中国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管克江  冯雪珺  敬  宜
2016年12月04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日,由德国担任主席国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金渠道首次会议以及系列研讨会在柏林落下帷幕。会议确定了明年强化全球经济韧性、重视对非投资、发展数字经济等工作重点,延续了G20杭州峰会强调的包容性发展。

  “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作出的努力。中国的杰出工作为我们应对今后任务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会议上说。

  确定三大议题

  德国本月1日起正式接替中国,成为新一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按照计划,2017年G20领导人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11月30日召开内阁会议,提交了德国政府作为G20主席国的优先议题。德国政府发表的新闻公告显示,默克尔提出G20汉堡峰会将围绕三大议题展开:稳定——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包容、可持续增长,鲜明反对孤立主义和任何回归民族主义的做法;未来——通过结构改革和应对数字化挑战,为经济增长明确方向;责任——特别是应促进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对这些国家的投资。从汉堡峰会的议题来看,也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

  默克尔表示,当前全球面临的首要挑战是确保经济稳定性和韧性,不仅要为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提供稳定环境,还要促进经济有活力的增长。结构改革是其中关键。不仅如此,全球增长还应瞩目未来,要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上取得进展。峰会还将讨论能源和气候政策、数字化、医疗卫生等问题。

  “G20应致力于切实改善非洲地区人民的长期生活条件,为非洲发展创造稳定的投资环境,鼓励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默克尔表示,明年6月,柏林将特别举行主题为“与非洲发展伙伴关系”的会议。

  肯定中国贡献

  12月1日,G20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在柏林会面,除全年工作重点外,会议还讨论了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和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国际税收合作、金融部门发展和监管等。朔伊布勒表示,全球化让大家更紧密地互相关联和互相依存,只有更多更好地协作,才能在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找到机遇和风险之间的平衡点。

  参加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向本报记者表示,G20汉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保持了同G20杭州峰会的连续性,特别是包容性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议题的连续性。首先是强化全球经济的韧性,包括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以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其次是促进投资,特别是对非洲投资。中国高度重视非洲的发展,很高兴看到德国将中国提出的包容性发展理念继续向前推进。最后在数字经济方面,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了“创新增长”的首要目标,并且推动达成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这是中国将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发展相结合的实例。

  朱光耀指出,杭州峰会在G20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其中有两个最突出的里程碑式的贡献:第一,杭州峰会特别强调包容性发展,这成为G20各成员的共识。它直接回应了人民要发展、要分享发展成果的诉求,以及当前存在的反全球化、部分经济体内顾倾向增加的现象。第二,杭州峰会实质性地推进了全球经济治理进程,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默克尔总理经济顾问罗勒表示,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是最重要议题之一,这也是G20杭州峰会的热点话题。“如何从根本上确保包容性增长,以及如何确保全球化的成果惠及世界各个角落,在前两次峰会都备受关注。值得庆贺的是,这些问题将继续在汉堡峰会上成为讨论重点。”

  赞赏中国表率

  12月1日至2日,德国接任G20主席国后的工商界活动(B20)首次会议和智库(T20)首次会议分别在柏林举行。

  德国B20主席黑罗伊斯表示,德国B20除了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和教育等话题外,新增了包括资源利用效率在内的新话题。“首要任务是适应数字化。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整全球规则,例如完善数字贸易规则。其次是气候变化问题,直接涉及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当下最实际的解决方案是发展循环经济。尽管许多国家已经接受了这一概念,但我们还需将其进一步拓展到全球。”

  T20会议很多议题以杭州峰会成果为基础。德国莱威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普·格罗斯库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G20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保持G20峰会议题的连续性、发挥大国作用尤其重要。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从体制机制方面促进全球经济包容增长,各成员在结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做出坚定承诺,为其他国家做出了表率。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汉娜·沃尔夫表示,杭州峰会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方案,为汉堡峰会奠定坚实基础。德国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支持者,这两个议题被列入汉堡峰会理所应当。

  朱光耀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处于复苏进程,但发展较为缓慢且不平衡,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四大风险:不确定性增加,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全球贸易低迷;部分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仍处于负增长状态,推进改革的紧迫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对经济的影响增加。他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形势下,中国下了“先手棋”。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更有韧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柏林12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4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