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聚焦“全球智库研究与展望”

第三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0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近百名国内外智库专家围绕“全球智库研究与展望”进行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出席论坛并致辞。

第三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机构评价项目部副研究员胡薇以《当代日本智库:特征、问题与借鉴》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中日两国智库建设在政府主导、官办智库、项目来源等方面不乏相似之处,日本智库建设的经验或教训,及其显现出来的问题,都为我国当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应该实现各类智库的有效分工,建立有限竞争的智库市场结构,保持智库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与平衡性,建立政府与智库人员交流的常设机制,强化智库的社会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机的刘潇潇以“德国智库的特点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为题,介绍了德国智库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认为中国智库应该借鉴的是学术型智库对思想独立性的苛刻要求、对接受公共资金的严格监管、智库与高校的紧密联系、亲政党政治基金会强大的外交功能以及智库对社会职能的重视等。

西南政法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吴喜在讨论中介绍了中国边疆智库的现状。他提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响应,协同创新成为智库研究的新模式。边疆智库注重大国博弈下西南周边国家边缘政治变动理论与中国崛起背景下地缘政治变动理论创新研究、分析周边国家地缘政治变动对中国西南边疆地区战略建设的影响、研究周边国家地缘文化变动对西南边疆省份建设的影响。(彭婧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