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指出

“全面二孩”难改变“人口红利”消失的整体趋势

2016年12月0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5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相较于“单独二孩”政策,“全面二孩”政策将给人口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11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指出,生育高峰在短期内出现,但不会出现严重生育堆积;政策调整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但作用微乎其微。

绿皮书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并不会带来出生率的猛增和人口数量的剧烈反弹,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每年新增出生人口规模达到或超过800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430万以内的可能性很大。政策新增40岁及以上一孩育龄妇女每年生育二孩比例超过1%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绿皮书指出,生育政策的调整并不能扭转人口结构变动的趋势,但能够延缓恶化的速度,增补劳动力人口数量,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延长“人口红利期”。

绿皮书表示,我国即将面临的劳动力资源萎缩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可避免,必须从社会经济体制的整体出发,及早做出适应人口发展变动趋势的战略部署。对此,绿皮书建议,首先,仍然需要持续监测生育行为,进一步调整生育政策,其次,完善生育相关配套措施,共同创造和维护人类繁衍后代的良好环境,最后,从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出发,应对劳动力萎缩和人口老龄化。

对于“全面二孩”政策对我国长期潜在增长率的影响方面,绿皮书分析认为,在短期内虽然增加了抚养比,对潜在增长率产生微弱的负向影响,但这些新出生人口最终将进入劳动力市场,增加劳动力供给,使抚养比降低,并通过增加消费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企业和政府投资,从而有利于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最终对长期潜在增长率产生正向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绿皮书也指出,即使放松生育政策,也难以改变“人口红利”消失的整体趋势。因此,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来源应该从依靠“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