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检察机关共商反腐合作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16年12月01日16:37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12月1日在海南三亚举行。金砖国家检察机关代表围绕“打击腐败犯罪,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主题,共商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举措。与会各方表示,愿进一步完善合作法律框架,加强信息交流、追逃追赃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惩治和预防跨国腐败犯罪。

自2006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外长进行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年。随着合作不断深化,中俄检察机关去年共同倡议发起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以提高合作打击跨国犯罪效率,保障新兴国家经济体共同繁荣。

继俄罗斯之后,中国主办本年度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表示,本次会议主题确定为“打击腐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旨在落实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提出的“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倡议:“打击腐败,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是金砖各国检察机关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这次会议主题充分考虑金砖国家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开启了金砖各国检察机关务实合作的崭新旅程。希望我们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原则的指导下,共同把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这个重要平台建设好。”

曹建明指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化差异特别是政治法律制度差异的影响,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受到制约。金砖各国检察机关要充分依托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共同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法的基本规则,熟悉彼此之间的法律法规和法治文化,对跨国商业贿赂、投资移民政策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积累追逃追赃合作经验。他建议:“金砖国家检察机关应当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条约和双边条约的国际法框架内,积极响应G20峰会通过的《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和《反腐败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信息和经验共享,深化人员交流,畅通更加便利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渠道,推进金砖国家之间的反腐合作。”

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马林诺夫斯基积极评价去年中国开展的反腐败追逃“天网行动”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俄罗斯也在积极开展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并不断完善立法和司法的实践。马林诺夫斯基表示:“目前,全球和地区的反腐合作已经取得一些积极成果,但是针对违法犯罪流失海外资产的追回,包括因腐败流失的资产上,还存在不同意见,对此问题国际社会也高度重视。从俄罗斯而言,多个相关部门都共同参与海外追赃工作,合力追缴违法所得。”

在充分交流和分享后,与会各方商定明年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在巴西举行。(吴倩)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