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外长说美国和北约有意加剧与俄紧张关系

2016年12月01日13: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和北约在有意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其目的是遏制俄罗斯,在欧洲和全世界实现政治军事霸权。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2月1日发布拉夫罗夫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全文。拉夫罗夫说,北约在所谓的“东部边界”附近增加军事存在和发展军事潜力,在与俄边界附近举行带有明显挑衅意味的军事演习,以“应对东部威胁”为借口在中东欧国家部署军队和重装备,这一切都表明美国和北约在有意加剧与俄的紧张关系。

拉夫罗夫表示,北约这样做是为了向俄施加压力,为了在欧洲和全世界实现政治军事霸权。即使在与俄关系好的时候,北约也没有停止此类遏制俄罗斯的举动。

谈到俄如何应对北约的问题,拉夫罗夫说,在俄面临变化的地缘条件下,俄不得不采取一些相应措施来保卫俄国防和民族安全,其中包括把装备有“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的部队调到加里宁格勒州。俄准备恢复与北约的对话与合作,但必须建立在完全平等条件的基础上。

近年来,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俄进行制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加大在与俄边界附近的军事部署。俄认为北约这些举措有损俄国家安全,也采取了一些军事措施。俄与北约军事对峙有所加强。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