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薛荣久:中国一直切实恪守世贸组织规则

钟玉岚
2016年11月30日1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荣久:中国一直切实恪守世贸组织规则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钟玉岚)中国记协30日在京举行第99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国内知名世贸问题专家薛荣久教授以“中国恪守世贸规则”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薛荣久教授说,中国于2001年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入世15年,中国一直切实恪守世贸规则。

  薛荣久介绍了中国入世接受的世贸规则和履行情况,阐述了中国恪守世贸规则的红利,他认为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有权对违规成员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薛荣久说,入世后中国对世贸组织的一般规则和特殊规则都切实履行。在一般规则方面,仅中央部委就修改2000多项法律法规,加上地方则高达9万多项。在特殊规则方面,尽管这些规则带有“歧视”性,中国从改革大局出发,接受了它们,并认真履行。其中,反倾销“替代国”价格条款是在WTO《反倾销协议》之上单加给中国的,该条款到2016年12月11日无论如何都要终止,不可延长。

  薛荣久说,中国恪守世贸组织规则也带来了红利。中国国内外经贸环境大大改善,树立和强化了国际规则意识,开拓各级政府国际视野,政府、企业运用规则、抗辩和维规能力提高。中国也成为第一大贸易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提升,影响力和贡献加大,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参与巴黎气候协议等。此外,中国吸收别的国家好的方面,减少市场失灵的情况,形成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薛荣久认为,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有权对违规成员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他希望欧美等成员从国家经贸关系发展大局出发,恪守世贸规则,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避免因违规引发的不良后果。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