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国元首或特使赴古巴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倪瑞捷 马桂花
2016年11月30日1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元首或特使赴古巴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9日电 综述:多国元首或特使赴古巴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马桂花

  29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悼念已故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或特使前来吊唁,送别这位拉丁美洲的革命英雄。

  当天上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来到位于革命广场的何塞·马蒂纪念碑前向菲德尔·卡斯特罗敬献花圈,并慰问现场沉浸在悲伤之中的古巴民众。民众们见到马杜罗后,高呼“菲德尔万岁!革命万岁!”,情绪非常激动。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于当天上午来到何塞·马蒂纪念碑祭奠。他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人民的守护者。全世界都因为他的离去而悲痛不已,人们将永远铭记他。

  当地时间晚7时,悼念仪式正式开始。革命广场人山人海,人们挥舞着古巴国旗,高喊“菲德尔!菲德尔!”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悼念仪式上高度评价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对古巴作出的贡献。他说,菲德尔虽然去世了,但他带给古巴的改变不会消失,儿童有机会接受教育、病人能够得到治疗、工人享受劳动的成果。

  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塞伦说,菲德尔·卡斯特罗一生所呼吁的就是拉丁美洲需要团结一致、第三世界需要团结一致,他不朽的精神指引我们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向我们诠释只要坚持下去,理想终将实现。

  南非总统祖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等也发表讲话缅怀菲德尔·卡斯特罗。此外,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印度、英国、法国、德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的外交部长或特使参加了悼念仪式。

  菲德尔·卡斯特罗于25日晚在哈瓦那逝世,享年90岁。

  据古巴外交部公布的悼念活动日程,运送卡斯特罗骨灰的车辆将于30日从哈瓦那出发,沿着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时的路线一路东行,12月3日抵达东部城市圣地亚哥。12月4日,卡斯特罗的骨灰将安葬在该市圣伊菲热尼亚墓地。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