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政府军有望收复重镇阿勒颇

车宏亮 杨臻
2016年11月29日20: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叙政府军有望收复重镇阿勒颇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8日电 题:叙政府军有望收复重镇阿勒颇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杨臻

  叙利亚政府军近来在叙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军事行动接连取得重要进展,从反政府武装手中陆续夺回多个区域。截至28日,阿勒颇市近一半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已被政府军收复。

  观察人士认为,叙反政府武装正遭遇自2012年阿勒颇战事爆发以来的最大失败。以目前态势发展下去,政府军拿下整个阿勒颇只是时间问题。而一旦夺回这座重要城市,叙政府在战场上和谈判中都将掌握更多主动权,该国长期的政治僵局也有可能被打破。

  接连告捷

  叙政府军自今年9月以来已经把阿勒颇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军方多次呼吁武装人员投降或撤离这一地区,但遭拒绝。

  经过两个多月的包围后,叙政府军近来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力度陡然加大,开始向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东北部发动攻势。

  26日,政府军夺取了阿勒颇市东部的哈纳诺区。这一地区自2012年以来一直被武装人员占领,是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占领时间最早、控制面积最大的一个区。

  27日,政府军又拿下了位于反政府武装控制区中间地带的萨胡尔区,将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分割成南北两部分。

  28日,叙军方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政府军已收复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北部全部区域。至此,政府军已从反政府武装先前控制的45平方公里区域中夺回20平方公里。

  在政府军接连告捷的同时,数千名阿勒颇民众逃离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据政府军俘虏的武装人员称,他们一直在阻止平民离开其控制区,为此甚至在道路上埋设炸药。

  收复可期

  随着叙政府军夺取越来越多地区,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战场上呈现溃败之势。叙利亚军方27日在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强调,政府军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直至解放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内的所有平民。军方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观察人士认为,叙军方的声明表明政府军彻底解放阿勒颇的决心与信心。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伊尚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军短短几天内在阿勒颇取得如此大的进展,表明其策略非常有效,政府军今后会继续沿用对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分割包围、逐步占领的做法。

  叙政治分析人士达努拉说,政府军为近来的军事行动做了长时间准备,反政府武装现在应该已经意识到他们在阿勒颇难有作为,有可能最终被迫从阿勒颇撤离。

  有媒体分析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本月刚选举产生下一届总统,叙政府军在阿勒颇迅速推进的目的之一是利用美国政府当前对叙政策的“空档期”。英国《卫报》说,俄罗斯似乎计划帮助叙利亚政府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明年1月就职前拿下阿勒颇。

  意义重大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围绕阿勒颇的控制权展开了长期、激烈的争夺。反政府武装试图夺取这座重要城市并以它为“首都”建立政权,与叙利亚政府相抗衡。

  分析人士指出,收复阿勒颇,对提振叙政府军士气、维护叙政府的权威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叙境内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也是一个沉重打击。

  伊尚认为,收复阿勒颇将是叙利亚内战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因为这将意味着叙境内5座重要城市——大马士革、拉塔基亚、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全部处于政府掌控之中。

  达努拉说,拿下整个阿勒颇将击碎反对派推翻叙利亚政府的希望,叙利亚局势也将迎来拐点。届时,反政府武装的力量无疑会被大大削弱,而支持反政府武装的外部势力可能会更直接地介入叙利亚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重启遥遥无期、各方迟迟不能找到政治解决途径的背景下,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取得重大进展,有助于打破僵局,使未来可能出现的政治解决方案对叙政府更有利。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