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尔海洋对话会探讨推进战略海洋伙伴关系

杨梅菊
2016年11月29日20: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高尔海洋对话会探讨推进战略海洋伙伴关系

  新华社科伦坡11月29日电(记者杨梅菊)为期两天的第七届高尔海洋对话国际会议28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开幕。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等政要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谋长助理王大忠少将率团与会。

  围绕“推进战略海洋伙伴关系”这一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印度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高官和海事研究学者就海上安全、各国海军间对话合作以及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王大忠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深化新型海上安全观 共建战略海洋伙伴关系》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国防政策和以“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为核心的新型海上安全观。他还介绍了中国海军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安全事务合作并坚持发展与各国海军友好合作关系的情况,其中包括2008年以来中国完成61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6年里派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海外实施手术上千例和诊疗病人11万余人次等。

  在讨论环节回答有关瓜达尔港的提问时,王大忠表示,目前中国在海外没有军事基地。中国倡导各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来实现共同繁荣,而瓜达尔港正是“一带一路”上的一点,是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及共同发展的一部分。

  高尔海洋对话国际会议由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举办,目的在于推动印度洋地区交流与合作。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