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东盟建立劳动力自由流动示范区可实现双赢

2016年11月29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29日电  中国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日前指出,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应该考放开劳动力自由流动来解决劳动力缺失的问题。

自2012年开始,中国已连续4年出现劳动力总量减少的情况,劳动力年龄明显老化,青壮年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现象突出,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中国家庭日益小型化,家庭养老照料等功能严重弱化,导致越来越多的家庭照料负担加剧,面临照护人员不足的问题。为此,有些地方开始探索进一步引入外籍劳动力,并允许其进入家政等服务业领域。

比如,为了更好地引进海外人才,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015年上海公安在原公安部发布的出入境新政基础上进行了细化规范,推出的10项细则,规定外籍人才无论在上海进行创新创业、长期居留或是申请“绿卡”,都将获得更多便利支持,同时,外籍高层次人才家庭可以聘雇1名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这也意味着“菲佣”来上海从事家政服务将成为可能。

种种迹象表明,开放劳动力市场既是需求也是趋势,安邦智库早在1999年就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中国可以考虑放宽签证,通过合法的途径引进劳动力,弥补中国劳动力的价格上涨和沿海劳动力的短缺,一定程度上也能弥补老年人照护人员不足的问题。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