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变局中中国需理性认识自身能力和影响力

2016年11月29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决定上任之后即废掉TPP,让外界对美国维系贸易全球化的意愿产生怀疑。而中国领导人顺势而为,继续推动全球化和区域多边合作,这无疑为中国在国际经贸竞争中赢得主动。

近期,国际上涌起推高中国影响力的热潮,包括英国《金融时报》等顶级财经媒体和分析人士都在热议,中国将会如何独力挽救衰落的全球化格局。还有看法称,中国已经掌握了亚太经贸合作的关键钥匙。不过,中国对这种议论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因为中国目前还无法取代欧美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首先,在经济体量上中国与欧美差距明显,若从市场价格角度考察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占比,中国的占比从2000年的4%跃升至2016年的15%。亚洲(包括日本)的占比为31%,而美国和欧盟的占比之和为47%。其次,在进口量上同样存在较大差距,2015年中国在全球进口中的占比仅为12%,而亚洲的占比为36%。美国和欧盟(不包括欧盟内部贸易)的占比之和仍达31%。

再次,世界最终需求的很大部分仍来自欧美等高收入经济体,而2015年中国消费(以市场价格计)大约是美国和欧盟总消费的三分之一。

最后,中国在全球经贸制度的设计中还相对较弱。事实上,相较于中国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中国在全球经贸规则制订中的影响力要小得多。我国在制定国际规则上经验尚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要理性认清形势,抓住有利的国际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环境,做好自己的事,解决好自己的内部问题,才可能真正在国际上有所作为。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