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上仅处于中等水平

德国数字化教育补短板

管克江  敬  宜
2016年11月2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柏林的创业者迈克尔·莫茨最近得到一笔大订单:萨尔州和不来梅的一些小学向他订购了2000台微型“克利俄佩”电脑,用来普及数字化知识。“克利俄佩”由莫茨团队研发,是巴掌大小的一块六角形芯片板,它自带全球定位系统、运动传感器、蓝牙部件、小显示屏幕和扬声器,小学生只要简单摁几下按钮,就可以实现一些简单的数字化功能。莫茨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将全是数字化环境,这台微型电脑成本才10多欧元,但能够帮助孩子们初步接触电脑和编程原理。

  采购“克利俄佩”是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建设智能小学的措施之一。按照计划,试点的200所智能学校将使用数字课本、拥有学校服务器、数字化教室管理系统、教学云系统,教师配备平板电脑,学校还可以通过云技术共享教学内容。政府还计划在全德成立20个数字化技术中心,支持研究数字化教育策略、交流经验并将好的实践案例推广至全国。

  在11月中旬举行的德国IT峰会上,数字化教育是各界批评最集中的领域。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要想在数字化时代取得成功,必须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教育。德国电信基金会执行董事埃克哈德·温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的数字化教育在国际上仅处于中等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并没有及时认识到数字化教育带来的挑战。”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德国学校教室的无线网络覆盖率为34.2%,比2015年的37.1%甚至有所下降。仅有10%的受访教师表示曾经将数字化教学手段引入到课堂中去。

  德国信息通讯和新媒体协会针对1000多名中小学生家长的调查也显示,40%的家长认为学校的计算机设备“差”或者“很差”,83%的家长要求投入更多资金加强计算机教育并完善基础设施。高校也存在着类似问题,去年峰会上就有专家组批评德国高校使用的数字设施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几乎没有任何改变”。

  设施不足并非德国数字化教育面临的唯一问题。许多教师尚未掌握先进的数字化教学手段,他们能获得的进修机会也远远不够。62%的教师们在接受德国数字经济协会调查时承认,数字化教育的最大障碍是他们自己缺乏竞争力。

  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万卡日前强调,联邦政府将在5年内拨款50亿欧元,升级全国4万所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的计算机设备,为它们安装无线网络,还将对老师的数字化教学和进修提供更多支持。该计划得到教育界人士欢迎。北威州教育局长说,联邦政府终于意识到了数字化教育的短板。不过此间媒体注意到,联邦政府公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并未纳入该计划,也就是说这50亿欧元的来源还有待落实。

  在一些专家眼里,德国数字化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是改革教学体制。德国通信工程师行业协会主席海因茨·雷曼认为,“工业4.0”也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教育4.0”,数字化教育手段和标准应当成为与识字、算数一样的基本要求。万卡也呼吁联邦和各州的教育部门签署一份“数字契约”:在联邦政府投入50亿欧元的同时,各州教育主管部门必须相应更新教学大纲、培训教师和提高技术标准。

  (本报柏林11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9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