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炒概念只能造就科技泡沫(经济透视)

阚 雷
2016年11月2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一年,传统行业增长乏力,虚拟现实(VR)、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企业受到市场热捧,估值普遍出现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投资界人士发出警告,防范高科技泡沫破裂可能酿成的世界性灾难。

  从一级市场看,以VR领域为例,2015年全球总投资超过23亿美元,平均每个项目获得融资930万美元,预计2020年全球VR领域投资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从二级市场来看,VR概念相关的并购,让股价坐在了火山口。某些VR公司虽然亏损,但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仍非常高。大量私募基金与上市公司联合,利用VR并购概念在二级市场炒作和套利,给股市造成了严重危害。

  在投资市场火爆、估值不断推高的同时,这些高科技行业的实际经济效益却乏善可陈。衡量一个产业是否成熟的标准之一是出货量。尽管目前各大VR生产商对其实际销售量三缄其口,但市场估计2016年全球VR设备的出货量仅有几百万台,市场渗透率不足1%。客户端出货量这么少,做内容的企业根本无法生存,而没有好的内容又影响出货量,形成恶性循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VR投资趋冷,大量VR创业公司因为拿不到投资,又不能自我造血而面临死亡。事实上,其他一些高科技概念企业,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也更多强调趋势和方向,避而不谈当下的实际经济价值。

  高科技市场的火热,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传统行业的困难。大量资本找不到有经济效益的实际出路,只能追逐一些不切实际的热点概念。由于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并购,加上风险投资和媒体的推波助澜,导致一些高科技概念股估值过高,进而产生泡沫。因此,目前资本狂欢的现象非常值得警惕,特别是很多毫无商业模式且持续亏损的公司估值过高,更是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大的系统性风险。

  科技的力量体现于应用,科技应用在于夯实制造业的基础,而热炒概念无异于在纸上画大饼。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创业早期就发明了电动汽车,但随着后来成本低廉且能源获得更便利的燃油汽车的发明,西门子公司放弃了电动汽车的研发,专注于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成就了170多年的辉煌。这辆100多年前的电动汽车至今还在德国的西门子博物馆中展出,警示着高科技与经济价值之间的关系。

  技术不能超前于商业价值而独立存在,商业价值更不能脱离经济实体而存在。高科技如果脱离了市场需求,就会成为叫好不叫卖的“黑科技”。诸如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生事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但需要我们以理性的眼光和正确的市场导向引导其产业化,切莫让热钱炒作出的泡沫淹没了智慧的光芒。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9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