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28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杜一菲)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贸促会、欧盟亚洲转型项目、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贸易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和京东集团联合承办的“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在京举行,110余名中外代表与会。论坛以纺织品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为切入点,就中欧贸易和中欧绿色贸易的发展趋势、以贸易转型带动纺织行业供应链绿色转型等问题展开讨论,旨在加强纺织品供应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中欧绿色贸易通道。

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中欧经贸关系已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长期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201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647.5亿美元,是十年前的三倍多,比四十年前增长了200多倍。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今年1—10月的中欧双边贸易仍然实现了2.3%的增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目前,中欧都处于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中欧合作也处于提速升级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中欧经贸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是世界上纺织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2015年,中国纤维加工量达到5300万吨,占世界比重超过50%。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特别是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实现一体化以来,中欧纺织品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531.32亿美元,欧盟对华纺织服装出口额达到40多亿美元,都比2005年翻了将近一番。姜增伟指出,中国和欧盟都是全球重要的纺织品出口方和消费市场,纺织品贸易是中欧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也是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中国在劳动力成本、产业链完整性、加工配套能力方面具有特殊竞争力,而欧盟在产品研发、技术设计、品牌等方面具有不可相比的优势。双方的互补性非常明显,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当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贸易领域的新议题。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负责人查尔斯在致辞中指出:“鉴于目前全球资源使用和污染的趋势,最具有竞争力的价值链是可持续性的价值链。未来十年,可持续供应链将成为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供应链模式,发展节能高效的可持续供应链系统,将会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三赢。”

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纺织业是中国的传统民生产业,推进中国纺织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提升中国纺织品全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意义重大。欧盟驻中国及蒙古国代表团参赞、合作处处长葛澜森更是指出,中国纺织业可持续供应链的构建有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必须在贸易的过程中将可持续的问题作为关注的核心。

打造纺织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更是整个供应链系统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共同责任。姜增伟指出:“中欧纺织业相关利益攸关方围绕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探讨,加强在优化可持续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及质量标准等方面的交流,扩大在贸易投资、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才能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打造纺织行业可持续供应链,首先,要以发展生态纺织品为目标,以环境产品声明为抓手推进纺织品生态设计和认证。其次,要推动纺织原料生产厂家开展清洁生产,鼓励天然纤维生产企业减少源头污染,支持化学纤维生产要优化工艺流程,研发以生物质工程技术为核心的再生纤维与合成。最后,要推动废旧纺织品回收,发展再生聚酯纤维产业,选择经济合理的再生利用技术路线,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了解,为促进论坛成果落地,在论坛闭幕式上,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还将联合发布《中国纺织品可持续供应链行动方案》。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