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没有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

倪瑞捷 马桂花
2016年11月28日14: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古巴人民并不适应一个没有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

从女儿处听闻卡斯特罗离世,55岁的艾尔尼斯特·克鲁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卡斯特罗卸任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后也多次被谣传死讯,克鲁斯希望这一次也是假的。

直到所有的电视台滚动播放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克鲁斯才知道这一次他真的走了。

克鲁斯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平日里会工作到深夜,但这个周末他决定休息陪伴家人,因为他需要平复妻子几近崩溃的情绪。妻子来自农村,后来成为一名国企工人。在她看来,古巴不能没有菲德尔·卡斯特罗,他带领古巴人民走向革命胜利,始终一心一意为一个更好的古巴奋斗。

“菲德尔是古巴的精神支柱。尽管他生病后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但古巴人永远不会忘记他。”克鲁斯说。

学生能够接受教育、年轻人有工作、老人不用为医疗发愁……在克鲁斯看来,菲德尔·卡斯特罗带给古巴的公平让他感到骄傲。

“菲德尔是伟大的,但他也是一个普通人,已经90岁了。古巴人早已经做好准备,可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我们所感受到的悲痛仍然很深。”说到这里,克鲁斯流下了眼泪。

没有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热情喧闹的哈瓦那变得安静起来。

所有的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餐厅提前打烊,街上的行人比平日里少很多。取代欢快的加勒比音乐的是广播和电视循环播报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离世新闻。

在古巴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哈瓦那旧城,有游客驻足售卖菲德尔·卡斯特罗纪念品的商店。当地人告诉游客,这是卡斯特罗发表的自我辩护《历史将宣判我无罪》,这是菲德尔喜欢戴的军帽,来古巴不要忘记尝尝卡斯特罗喜欢的雪茄烟……

即使没有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人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

在哈瓦那的海滨大道,几个年轻人坐在石质围栏上远眺加勒比海。“无疑所有的古巴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但我们需要振作。沿着海滨大道,我们可以看见古巴发生的改变,我们相信古巴的未来会更好”。

71岁的西尔维诺·金塔纳是古巴政府的一名官员。得知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后,他拿出保存了40多年却依然干净如新的古巴共产党员证缅怀,那是卡斯特罗革命成功的象征,也是他毕生的骄傲。

“菲德尔帮助古巴克服了种种困难,他对古巴来说意义非凡。虽然我们失去了菲德尔,但他的革命精神还在,古巴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金塔纳说。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