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朗德呼吁解除对古巴的禁运封锁

文浩 邢建桥
2016年11月27日11: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奥朗德呼吁解除对古巴的禁运封锁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26日电(记者文浩 邢建桥)正在马达加斯加参加第十六届法语国家组织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呼吁取消对古巴的禁运封锁。

  奥朗德在法语国家组织峰会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国一直以来视古巴为合作伙伴,禁运令必须“完全”废除。

  他指出,对古巴的禁运若能废除,将给予该国一个“开放”并“完整”重返国际社会的机会。

  奥朗德是在谈及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的话题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说,“在20世纪,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给古巴革命带来了很多希望”。“他总是愿意,自豪地带领古巴抵抗外来压迫”。

  奥朗德曾于去年5月访问古巴,成为古巴与美国关系缓和之后首个访问古巴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当时法国媒体指出,奥朗德抢在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之前访问古巴,这是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法国在欧盟与古巴关系正常化进程中走在了前面。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7月,美国和古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国仍未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自1991年以来,法国每年都在联合国大会投票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制裁。今年10月26日,第71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美国首次对这一草案投了弃权票,而非反对票。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