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造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

——访中智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弗朗西斯科·席尔瓦

本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颜 欢 侯露露
2016年11月27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智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弗朗西斯科·席尔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利和中国之间有着传统友谊,智中政治关系稳定,经济合作势头良好,两国合作有很大潜力可挖。建交46年来,“双赢”是两国关系的最佳标注。

  近年来,中国在智利农业、矿业和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在我看来,中国在智利投资的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比如智利非常需要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和投资,中国企业看到智利发展风能、太阳能的潜力,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农业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席尔瓦告诉本报记者,早在19世纪,智利就开始向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出口小麦和葡萄酒,如今智利出口的农产品更加多样化,包括樱桃和蓝莓等新鲜水果、葡萄酒,以及牛肉和鸡肉等优质肉类。智利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之一。智利拥有中国需要的高品质食品,并且有反季节供给优势,中国正成长为智利最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目前智中双方都意识到农业是两国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

  席尔瓦表示,不少中国企业在智利投资获得成功,积累了丰富经验。他希望智中企业未来进一步交流分享信息和经验,加深彼此了解,以增加相互贸易和投资机会。

  今年是中智自贸协定实施10周年。席尔瓦说,贸易是智中关系的压舱石,经过10年的发展,双边经贸额有了巨大提升。目前两国正在就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行研究,谈判内容包括如何在双边贸易中融入更多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实现无纸通关、采用更科学的检验检疫方式等。2015年5月,中智两国政府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正式开业,使两国的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

  不久前在中国举办的“智利周”上,席尔瓦发现智利和中国的企业很重视两国间的高端旅游,双方都在寻找在该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他感慨目前中国民众对于智利旅游甚至南美旅游都还比较陌生,智利需要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宣传,中国旅游公司可以和秘鲁等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开辟南美旅游线路。智利、秘鲁等国宣布对中国游客给予签证便利,这就是进步。朝着这样正确的方向走下去,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必将成功。

  “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智中关系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访问有利于深化两国互信,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推动贸易、金融、投资和旅游的发展。”席尔瓦说。

  (本报圣地亚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7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