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黑马”姿态突围 菲永成法国总统热门人选

2016年11月25日09: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法国民意调查机构23日发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有望轻松赢得共和党党内初选,在明年总统选举中也有不小优势。

  作为法国传统右派政党,共和党定于27日举行初选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在菲永和另一名前总理阿兰·朱佩中产生总统候选人。由于社会党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人气低迷,拖累左派选情,共和党候选人明年4月至5月赢得大选希望较大。

  法国舆论研究所(Ifop)与费都寿公司(Fiducial)21日至23日进行的民调显示,菲永得票率可达65%,朱佩为35%。菲永的“老上司”、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首轮投票中意外出局后,他的支持者中超过四分之三选择把票投给菲永。

  就全国而言,共和党的同情者和支持者中大约75%会支持菲永,这一比例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同情者和支持者中更是高达84%。不过,朱佩更受中左派欢迎,左派选民83%支持他,支持中间路线的选民有66%会把票投给朱佩。

  另据咨询机构埃拉贝公布的民调,尽管保守派和中右派选民更支持菲永,但朱佩在整体选民中更受欢迎。这意味着即便菲永初选出线,在总统选举中仍面临苦战。

  法国媒体报道,菲永把英国已故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视为偶像,信奉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主张法国应与俄罗斯合作而不是制裁。他还愿意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前几个月的民调显示,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有望在定于明年4月2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取得较好成绩,晋级定于5月7日举行的决胜轮,但最终会输给主流的保守派候选人。这让共和党方面对于夺回爱丽舍宫信心十足。

  不过,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鉴于今年6月英国公投“令人惊讶”地选择“脱欧”,本月上旬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大选,以及菲永20日在初选第一轮中以“黑马”姿态突围,选民和时事评论员对民调结果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