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摩苏尔已成围城 “伊斯兰国”补给线被切断

2016年11月25日09: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和什叶派民兵组织23日称,由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组织组成的各路人马,已经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把摩苏尔团团围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往叙利亚的一条关键物资补给线也已被切断。

  伊拉克政府支持的什叶派民兵整合组织“人民动员军”和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当天均发表声明宣布这一最新战报。

  “人民动员军”已经打到摩苏尔以西50公里处的泰勒阿费尔,并与西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形成合围之势,从西线包围了摩苏尔。此前,联合部队已经从东线、北线和南线对摩苏尔形成收缩圈。

  泰勒阿费尔靠近土耳其边境,是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土库曼族人聚居区,2014年落入“伊斯兰国”之手,是这一极端组织往返于摩苏尔和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之间的主要落脚点。

  “人民动员军”23日说,他们已经占领了泰勒阿费尔向西通往叙利亚的一条道路,切断了“伊斯兰国”通往拉卡的战略走廊。“伊斯兰国”此前一直借助这条通道向摩苏尔运输武器炸药和武装分子。

  10月17日摩苏尔战役打响以来,四条战线进展不一,只有战斗力最强的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从东线进了城,其他部队还在城外清理战场。按照战前约定,库尔德武装和什叶派民兵不会进城,因为摩苏尔一直以来都是逊尼派的地盘。

  反恐精英部队陆军中将阿卜杜勒-加尼·阿萨迪告诉法新社记者,最近几天“伊斯兰国”逐渐丧失“还手之力”,伊拉克部队恢复攻势,已经解放了摩苏尔城东40%的面积。不过眼下尚无法证实他的说法。

  由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城西是老城区,人口稠密,建筑密集;城东是新城区,人口相对较少。伊拉克政府军目前还停留在东城边缘,随着战事深入城西,这场仗会更难打。

  本月初,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打入摩苏尔城内后,遭遇“伊斯兰国”负隅抵抗。“伊斯兰国”以密集的建筑为掩护,拿无辜平民当“人肉盾牌”,穿梭于复杂的地道中,伺机伏击政府军。武装分子使用狙击手、火箭弹、迫击炮、自杀式汽车炸弹抵挡政府军攻势,让一度势如破竹的军事行动陷入停顿。

  美联社报道,以美军为首的国际联盟22日发动空袭,炸掉了底格里斯河上最后一座可以通行重型车辆的桥梁,目前连接东西城的陆路交通仅剩下一座建于英国殖民时期、承重有限的老桥。攻打西城时,伊拉克政府军将使用美军提供的浮桥渡河。

  美军估计,眼下龟缩在摩苏尔城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大约有3000至5000人,城外防御带大约有1500至2500人,而参与摩苏尔战役的伊拉克本土力量有10万人之众。(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