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稳妥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波

2016年11月25日08: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美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再次加息的条件不断增强,加息时机很快就会到来。这表明,在经历了一年的起落反复之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短时间内实现已是大概率事件。鉴于去年美联储加息后对全球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需为加息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应对。

  短期来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着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汇率波动问题。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影响,无论是欧元、英镑还是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度卢比,对美元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受到的冲击更甚,马来西亚林吉特跌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附近。

  对中国而言,过去一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连续下跌,这也让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产生议论。对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汇率波动是经济运行的结果而非原因,经济稳自然货币稳。今年以来的数据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或是长期贬值。具体看,目前人民币对其他货币都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下跌实际上是美联储加息影响的结果,这一点与欧元、英镑等主要经济体货币的走势并无根本不同。但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长期贬值,但面对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做好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预期管理仍有必要。尤其需要警惕那些颠倒主次、过分渲染外储规模变化的声音,以及由此可能对企业和个人预期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长期来看,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的根本办法,还在于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经济基本面,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简单来说,只要经济向好态势不变,资本要流入,挡也挡不住。反之,经济走势不佳的时候,资本要流出,拦也拦不住。今年前10月,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580家,同比增长7.4%。这些数据表明,潜力巨大、稳定增长的国内市场,日臻健全的法律制度和不断完善的市场环境等,正在不断提高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因此,只要中国能够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同时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优化投资环境,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和水平将保持向好态势,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以及美元汇率走势对我国的溢出影响也将随之降低。(郭 言)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