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说好的人权呢?极寒夜美警方拿高压水炮驱散抗议者

2016年11月25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凛冬已至,寒风一吹已经让人觉得透心凉。如果这时候在户外被浇一身冰水,会是怎样的感受?

   11月20日,美国北达科他州就有百余人在冬夜里遭遇了这样的“冰水挑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群印第安原住民因抗议在当地建立输油管道而遭到美国警方的武力驱散,在极寒天气中受到高压水炮、橡胶子弹、催泪瓦斯和其他“非致命武器”的伤害。

   图片说明:《华盛顿邮报》对北达科他州抗议事件进行报道。

   当天的冲突始于晚上六点。抗议者们试图清除路障,前往一英里以外的输油管道建筑工地。防暴警察出动了喷水装甲车阻止他们前进,双方对峙直到深夜。有目击者称,警方的喷水行动持续了四个小时。

   The Intercept网站引用现场人士的话语描述称,当晚的温度跌至零下,冷水在抗议者的衣服上冻结成冰,人们走动时可以听到冰碴摩擦的咔嚓声。即便如此,抗议者们仍然向警方大喊,“我们会为你祷告!我们爱你!”

   抗议行动的组织者称,目前至少有17人受伤被送往医院。另一组由抗议现场医疗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约有300多人需要治疗。其中一名21岁的女子索菲亚·威兰斯基(Sophia Wilansky)在抗议中被震荡弹炸伤手臂。伤者父亲表示,她需要接受多次手术才有希望痊愈,“她每一天都害怕失去她的手臂和手。”

   英国《卫报》报道《警方对抗议者使用高压水炮及橡胶子弹》

   警方的粗暴执法,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关注。英国《卫报》引用北达科他州民权组织领导简·库克(Jen Cook)的话说:“这种行为罔顾非武装抗议者的人道和安全,滥用非致命武器,是非常不合理的。此外,《华盛顿邮报》、《赫芬顿邮报》以及CNN等媒体,都对抗议引发的冲突进行了持续报道。

   华盛顿邮报:达科他示威活动中出现严重伤者,抗议者与警方相互指责

  赫芬顿邮报:警方在镇压示威者时使用危及生命的武器

   对于英国《卫报》的指责,美国当局于21日发表回应,将抗议行动描述为“持续的暴乱”,并声称现场没有“高压水炮”,而是使用了“消防水管”。警方发言人唐奈·赫西卡(Donnell Hushka)对CNN说,“抗议者引发了多处火灾,我们用消防水管灭火,以防止火灾扩散。当然也确实有用水流控制人群的举动。”

   然而这样的回应并不能减轻美国网友的愤怒。Facebook上流传着的足够清晰的视频显示,警方将水流直接瞄准人群,而非所谓的“灭火”。

   网友Sweeneybird表示,视频中的高压水炮是直接对准人群而非火苗。非暴力抗议是公民的权利,警方的做法十分可耻。

  网友rick386表示,在极寒天气里使用高压水炮,像是谋杀未遂。

   这条使政府、抗议者、网友争执得不可开交的输油管道,其实大部分已经完工。唯独在穿越密苏里河的部分,引发了民众的抗议。英国《卫报》称,该地区生活的印第安原住民认为管道侵犯了他们的保留地,并且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围绕这一争议的示威抗议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持续至今,约200个印第安部落、多名环保活动家和团体陆续加入。

   图片说明:英国《卫报》报道原住民抗议建设输油管道

   约1个月前的10月27日至28日,该地区的防暴警察曾驾驶装甲车与示威者发生过冲突,对峙长达6小时。据CNN和NBC报道,抗议者封锁道路和桥梁,点燃干草和建筑设备,并投掷燃烧弹。警方派出200名警察、装甲车和直升机,使用了豆袋枪、胡椒喷雾,并播放高音警笛,试图驱散人群。

   一方是愤怒的原住民和环保人士,另一方则是州政府和能源巨头。

   据媒体报道,整个输油管道项目价值37亿美元。北达科达政府希望尽快建造更多管道,以跟上该州丰富的石油资源。与此同时,项目开发商达拉斯能源传输伙伴公司,面对数月的抗议仍毫不退缩。

   该公司的CEO科尔茨·沃伦在最近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已经开始在那里建设了。”

   图片说明:达拉斯能源传输伙伴公司CEO科尔茨·沃伦,在福布斯排行榜排名150。

  (编译:王丹青 文字综合编译自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等)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